分享到:

极端天气时能叫“停”,关键时能救命

极端天气时能叫“停”,关键时能救命

2021年07月28日 12:42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评论员 陈江

  “烟花”来袭,河南暴雨……极端天气频频造访。怎么防?应对极端天气,发改委也出手。

  据新华网报道,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通知》,发布及时,也是“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于万一”的生命至上理念的体现。

  今年,极端天气频发,考验着我们的预测和应对系统,引发人们对气候变化的高度关注。不久前,德国、比利时暴雨连连,造成洪灾;河南暴雨截至7月26日12时已造成69人遇难;尚在长三角周边徘徊的台风“烟花”,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既然天灾难以避免,那么,上佳之法就是尽最大努力做好应急准备,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每一次极端天气,都是对城市的一次大考。无数事实证明,在极端天气面前,快速而有效的响应机制,可以避免产生更坏结果,是关键时刻的“救命之举”。台风“烟花”来临前,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前往杭州地铁站、建筑工地、社区、危化品集中存放地检查防台工作时强调,“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要有第一时间的意识……迅速及时决策,科学果断处置。”这说的是“救命”的道理。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停学、停工、停业、停运,这种果断决策,才是对民众生命安全充分负责的态度。

  事实上,对于应急响应,各地方各部门都是极为重视的。回溯一周前,郑州气象局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文件,已经标明危险性,试想,如果能够早一点停工停产停学,后果应该会大不一样。而《通知》中强调“该停学的停学,该停运的停运”,防止“贻误战机”,可保证在极端天气情况下,靠前指挥能够运转流畅,在关键时刻贯彻生命至上理念。

  灾难面前,任何“耍大胆”的放任心态,都是要不得的。及时果断叫“停”,以应对极端天气,这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也是对生命负责的应有之义。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