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生留学两年退学考入北大 坦言不适应非特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山东男生留学两年退学考入北大 坦言不适应非特例

2010年07月08日 11:0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的留学生活让我反思,该不该去留学,要看自己的特质和需要来定。”今天,山东肥城小伙高翔面对记者敞开心扉。 因为不适应海外留学环境,他回国后今年再次参加高考,以理科 689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签约录取。

  为了出国留学,高翔高三时放弃了山东大学自主招生的名额。 2007年7 月,他作为应届生,以651 分的成绩考取新加坡国立大学政府资助项目,学习数学。 2009 年5 月,他退学回国,到济南大智学校复读,准备再次参加高考。

  “复读一年再参加高考,是破而后立的过程,又绝非坦途。”高翔说, 2009年9 月,他在大智学校的首次模拟考试中,只考出570分,连一本线都达不到,“这让我感觉挫折,并怀疑当时的选择。”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他开始放弃难题偏题,转而温习课本夯实基础。一个月后,再次模拟考试他的分数上升到了660分以上。“这名学生有独立思考精神,综合素质较高。”跟他签约录取的北大山东招生组组长于年文告诉记者。

  谈到留学经历,高翔感慨颇多。大学生活三个月后,他就感觉到自己与环境的格格不入。 “ 每个留学生的感受可能不同,但那儿的生活让我感觉压抑,导致我对曾经喜欢的电脑、足球等都没了兴趣。”

  高翔说,新加坡的大学没有行政班,学生自由选课,选了就去上,上完就散了,“我们从小都被安排好了一切,因此在自由度大的环境里,我反而感觉到更多障碍。”

  “在新加坡,人际交往关系也很不一样,同学间很少串门。”他说,“上电梯,如果住9楼,钥匙只能摁到9 楼,上楼以后有两道铁门左右分开,你只能走进应该去的那扇。即使住一个单元的同学,也很少主动打招呼,顶多不小心互相撞到的时候,说句‘sorry’。”高翔说,师生间也极少结交私人友谊,老师拒绝留私人电话给学生。

  高翔不认为自己适应力差,从肥城的小学到高中,他一直是优等生,还是高中班长。但他承认,出国前他对新加坡一无所知,只知道那里是自己“梦想的地方”,可是“环境、文化理念、人际交往习惯等细节其实对部分人来说影响很大。”

  “回国并非一拍脑袋的决定,我为此与父母也争论过。退学后,一同去的朋友们很理解我。 在新加坡以至其他地区的中国留学生中间,我遇到的问题不止是特例。”高翔说,“两年留学也有收获,我学的是数学,同时选修了物理,还有英语教学环境,这都对我未来的学习有益。”(王原 马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