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改革A-Level 中国学生或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英国拟改革A-Level 中国学生或受影响

2010年07月08日 14: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据BBC英伦网报道,英国教育大臣迈克·戈夫(Michael Gove)希望A -Level考试更加严格,并主张废除AS-Level考试。据称,这样做的目的是恢复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此举预料将重新引进较为传统的考试模式。英国教育部发言人表示,这场改革将在未来的3-5年内举行。广州业内人士指改革对中国学生弊大于利。

  英国官方改革将参考剑桥大学学前考试

  A-Level(General Certificateof Education AdvancedLevel),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中国的高考一样。A-Level学制两年,第一年称为AS水准,学生通常选择自己最擅长且最有兴趣的3-4门课,通过考试后获得A S证书。第二年称为A2水准,学生可选择A S水准中优秀的3门课继续学习,通过考试后获得A -Level证书。

  英国有些高校表示担心,在现有的教学体制下,课程被分为各类单元,不利于学生培养足够能力学习大学课程,并考下学位。

  英国教育大臣戈夫说,他将请各大学在仿照剑桥大学学前考试的基础上,设计A-Level考试的新方案,“这样,我们会减少分作单元的学科,而有更多科目会在两年学业结束时进行考试,这样做会有助于恢复学生们深度思考的能力”。

  中介声音读A-Level的学生可能减少

  中广国际资深留学专家眭金娥表示:“A-Level考试改革,其实是各有利弊,常规A -Level成绩是大学入学的重要参考,由AS+A 2考试成绩平均而来,这样就不用担心一次考试成绩定终身的顾虑。因为有AS考试,让学生更注重第一年A S的学习,也减轻了学生的成绩压力;另一方面也造成学生为了拿到A S高分,而专注于考试,忽略了基本能力和知识面的培养。去掉A S考试,类似于中国的高考,一考定终身。”

  眭金娥说,“对中国学生来说,如果要去掉A S考试,我觉得这是弊大于利的。A-Level只选3-4门课,也造成英国学生的知识面狭窄,局限了学生未来的发展潜力,因此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课程应运而生了。”

  眭金娥认为,以后就读A-LEVEL的学生可能减少,就读IB的学生可能增多,这是一种发展趋势。现在部分英国学校已经取消了A-Level的课程,改为全部IB了,例如LKingEdw ardSchool、Surry、Boxhill School都做IB课程,“这个消息对中国学生来说并不好,因为出去晚的高一和高二学生,无法直接到英国读IB,IB课程很难”。(宋金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