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准留学生结伴赴桂林支教 用爱心帮助山区儿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90后准留学生结伴赴桂林支教 用爱心帮助山区儿童

2010年07月08日 17:34 来源:桂林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距桂林阳朔县城约五公里的龙城村龙城小学里,来了5名年纪轻轻的老师。他们都是刚被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录取的“90后”准留学生,利用这次暑假,结伴来到了这所基层村级小学体验支教生活。

  5名准留学生组成了支教志愿队

  6月28日,当这5人支教小队来到龙城小学时,队员“英为”、“小花”、“昊然”、“笑梅”、“洋葱”也都是第一次见面,他们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厦门五个不同的城市,年纪不过19岁,都属“90后”。

  他们中有的在高中阶段就作为交换学生去到海外留学,有的在高中阶段就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三星智力快车”等节目,有人曾多次在国际性青少年活动竞赛中获奖。

  就在不久前,他们一同被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录取成了同学,新同学通过学校网站彼此结识,偶然看到了网上关于桂林阳朔龙城小学办学条件差的信息,于是大家一合计便组成了支教志愿队,利用假期来到桂林,希望为这所乡村小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他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

  5人支教队到达龙城小学当天,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学校的李老师向志愿者们介绍说:学校分为学前班、一、二年级,共有19名学生,不少都是附近村子里的留守儿童,不要说到城市里见世面,不少孩子就连县城也没去过,闭塞的环境让他们对外面世界充满了好奇。

  学校里一下来了5位大城市的“老师”,不但会讲英语,还会用“稀奇”的多媒体器材讲外面的故事,孩子们都特别喜欢他们。只要一下课,孩子们就会围着新老师转个不停,欣喜地问这问那。

  学校里有个学生叫莫晓芳,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到桂林打工了,她和母亲、妹妹住在龙城村里。晓芳以前觉得桂林是个很远的地方,她的梦想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到桂林工作。接触了这几位新老师,晓芳才知道从阳朔坐车到桂林用不了两个小时,也知道新来的这几位老师因为成绩优秀,被纽约大学录取,可以到外国上学,还获得全额奖学金,实现了“读书不要钱”。这让晓芳非常羡慕,她说:“我也要好好学习,争取拿奖学金到国外上学。”

  孩子们让他们感到了责任

  支教队的领队“昊然”说:“刚到学校时,我给孩子们讲阳朔的地理位置、讲互联网、讲世界杯他们全都不知道。落后闭塞的环境,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几乎一无所知,这让我多少有点不是滋味。可每当我看见端坐在课堂上的孩子们,用渴求的眼神盼望我给他们讲更多知识时,我就会感到有一种责任在鞭策着我,我将尽我所能,为他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

  在4天时间里,志愿者们每天骑车近两个小时,往返于学校与宾馆间,阳朔周边的著名景点一个都没来得及去。大家给孩子们讲外面的世界,陪他们玩,将支教的心得、体会,拍摄的照片,发到博客里与更多的人分享,希望有更多人关注中国农村基层教育的现状。

  4天的行程虽然短暂,却给孩子们心中留下了不一般的印记,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到来,就像在孩子们面前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和憧憬。

  临走前,志愿者们向学校捐助了一批文体用品和玩具,并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

  离别时,孩子们拉住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自行车依依不舍地问:“你们什么时候还来?”

  这让志愿者们听了,心里很有些发酸。(陆鑫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