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新生入境:带齐表格 了解法律

2011年09月20日 14: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境时受阻

  文件不全被迫离境耽误学业

  据报道,新学期开始,大量留学生从洛杉矶入境。一些学生因疏忽或不了解美国法律,入关时遭刁难,甚至被关进“小黑屋”盘问,不但浪费时间,也给赴美旅程抹上不愉快的经历。

  没带I-20表格被令出境

  在Santa Monica College就读的陈同学,暑期回中国时忘记将证明其学生身份的I-20表格随身携带,但又没有请学校重新寄给他一份,而是携带此前复印件试图入关。海关官员一看是复印件,当即将其请入“小黑屋”盘问。经解释后,规定他可以暂时入境去学校办理新的I-20表,但仅可停留20天,之后必须离境,并携带新表格重新入境。

  但该校已开学,如此折腾肯定来不及赶上课程,陈同学决定申请休学一学期,等冬季再来上学。他说,学校选课很不容易,估计这一学期的延误会影响其申请转入四年制大学,现在追悔莫及。

  少了签名被盘问2小时

  另一位王同学也因I-20表格第二页没有学校相关负责人的更新签名而被送到“小黑屋”盘问近两小时。按照I-20表上的要求,该表格第二页最后必须有发放表格学校负责留学生事务的相关人员签名,但此签名有效期只有一年。如果过期,必须在预留的空格内重新签字,持表人才能合法再次入境美国。但王同学表示,他当时没有详读相关条款,学校留学生办公室也没特别提醒,他以为只要学业还没结束,而且他的F1学生签证也在有效期内,就可以合法入境。没想到刚落地就被关进了“小黑屋”。他表示,和他同一班飞机上,至少还有三人因为同样的问题被盘问。不过王同学最终有惊无险,海关要求他必须在15天内取得签名,并由学校向海关报告,但他本人不必离境。

  在I-20表乱写也惹麻烦

  但有时校方在I-20表格上写太多东西也带来麻烦。正在读博士的杨同学日前入境也遭盘问,原因是她的表格上,签发该表的学校工作人员画蛇添足,在签名后写了一句“五个月内入境有效”,遭到海关怀疑。虽然海关核实表格的有效性后将她放行,但海关表示,“以后不要让学校的工作人员乱写乱画!”

  很多中国留学生喜欢带大量食品,常有人携带禁止入境的火腿香肠等食品入境遭没收。据统计,学生在海关遭遇开箱检查的概率比其他旅客高,建议留学生携带行李时要注意。

  如何带学费

  现金带够一个月花即可

  刘同学已经到新西兰奥克兰留学一个多月了,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处理学费和生活费方面的经验。当拿到学校的offer后,可把一部分的生活费汇到当地的银行,就是买汇票的形式,大概一个月1000新西兰元,这样就不用带太多的现金在身上。到达新西兰后,拿着汇票、护照和学生证到当地银行办理,银行立刻就帮她开一个新的账户,叫个人储值账户。同时,她还得到了一张学生账户卡,可以刷卡消费,不收手续费。

  刚到新西兰,人生地不熟,要带多少现金?要换多少新西兰元呢?因为汇票需要三个星期时间的兑换,所以来的时候要带够一个月使用的现金。刘同学建议:“其实可以直接带人民币,一下飞机,先换500新西兰元应急。因为机场兑换手续费是很高的,换太多不划算。等安顿好了,可以去到市中心最繁华的Queen street,这条街大概有5个兑换处,合法而且手续费便宜。”

  不懂当地法律

  谈恋爱和交通违章惹上官非

  美国各大学刚刚开学,新入学的中国留学生纷纷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但是因为对所在地法律不熟悉,常常出现交通违规甚至犯罪的情况。为此,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为南加州大学的同学举办了“学生领事保护讲座进校园”讲座,邀请律师邓洪就留学生常遇到的涉及法律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谈恋爱:别玩跟踪报复

  邓洪说,在他处理的有关留学生的案件中,有1/4的案件和谈情说爱有关,因为不熟悉美国法律很有可能遭遇法律纠纷。例如成年人与18岁以下的青少年因恋爱而发生性关系就属于犯罪。

  邓洪指出,在他处理过的案件中,常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谈恋爱的双方当事人出现问题时往往会跟踪对方。他提醒大家要避免这种行为,因为跟踪在美国属于重罪,可能会判16个月的有期徒刑。此外还要避免谈恋爱分手后的报复行为等。

  交通违章:不理罚单入刑

  邓洪说,留学生中出现的交通违规问题非常多,但是千万不要让交通违规上升到刑事犯罪。他指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留学生就因为不处理收到的4张交通罚单而被警方逮捕,并且还要缴纳3万美元的保释金。如果不处理交通罚单,交通违规就会上升到轻罪,这样要承担更严重的后果。邓洪说,驾车超速超过每小时100英里就算是轻罪,无证照驾驶也算轻罪。

  骑单车:撞到人要赔偿

  有学生提问说,骑自行车也会被开罚单,还有学生因骑自行车撞人而遭遇纠纷,许多新生在遭遇这些问题时颇感困惑。邓洪说,自行车的交通规则和汽车是一样的,骑自行车上路也要遵守交通规则。如果骑自行车撞到人,就要看事故的责任,法律规定有多少错就要承担多少赔偿。(李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