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南京“留交会”上10支海归团队比拼“云技术”

2011年10月27日 09:09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加速、云协同、云安全……昨天(25日)上午,作为第四届“留交会”的活动之一,赢在21世纪——南京321·海外人才创业项目大赛(互联网与云计算)上,10支海归团队带着自己在云计算领域的拿手创业项目,展开了现场PK,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角逐,共有3支团队胜出,分获冠、亚、季军。

  大赛采用10分制,团队素质与表现4分,市场定位与开拓3分,技术创新与开发状况2分,财务规划分析能力1分,共有7位评委,满分为70分。记者在10位创业人员简历中发现,与一般的创业大赛不同,此次参赛的选手都有10年以上海外工作经历,其中7位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任总经理或CEO,2位参与创办过公司。

  第一位上场的郑诗哲持有3个全球协作科技专利,已经创办了一家云计算公司。“我带来的项目叫做‘云协同’,这是一个全球协作服务项目,包括很多协同合作的模块,当用户在云计算平台上工作时,这个项目可以提供项目管理、会议协调等协作服务,让跨国公司以及总部和分公司之间的管理效率更高……”限时演讲一结束,评委们就开始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项目的创新点在哪里?”、“用户熟练使用需要多长时间?”、“有没有做过市场预测?”郑诗哲一一做了回答。问答结束后,评委们一一亮出得分板。下场后,郑诗哲告诉记者,评委的提问都很到位,都是一个优秀的创业项目必备的要素。

  依次上场的海归们逐一亮出自己的创业项目,记者发现,很多项目都已经为产业化做了充分准备。比如,赵文辉的“云计算教育平台”,已经在北大光华学院的课堂上应用,学生通过软件模拟,就可以体验创业的真实环境,目前,该软件已经在100家客户中试用;徐永永的“云计算运行平台”,通过独特的网络启动和虚拟技术,将应用软件和互联网无缝连接,用户可以无需下载安装直接就可以运行各类软件和游戏,团队已经跟多家软件开发商洽谈合作事宜;许兵的“多网融合广告发布系统”,已经接到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的订单,帮助其定向发布广告信息。

  因为是现场亮分,所以比赛一结束,成绩便一目了然。王永东的“云加速架构”、许兵的“多网融合广告发布系统”和邹昆的“忠实度和个性化营销管理云计算系统”获得冠、亚、季军。“这些项目都很不错,大多可以直接产业化。”大赛评委、武岳峰创投创始人、董事长武平告诉记者,他担当过很多创业大赛的评委,南京的这场海归创业大赛,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水平高。“这些海归都生活、工作、创业在国外,与世界一流的技术无缝对接,团队技术力量很强。比如说,获得冠军的项目,抓住了目前云计算中最核心的云加速技术,显示出这个团队对市场的敏锐捕捉力,所以得分也最高。”

  大赛冠军王永东——

  “我已经被南京

  好几家园区‘预约’”

  “我是8号选手,说不定沾了这个幸运数字的光,有幸得了冠军。”当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时,美国海归王永东这样打趣说。

  王永东,2000年在美国获得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曾任美国多家知名计算机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等职。2006年在美国创业成立AppEx Network公司,任CEO,专门从事网络优化和加速。去年又在北京创办华夏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将业务方向改为云计算加速。尽管把自己的得奖归功于幸运,但仔细看这份简历不难发现,这位海归在赛场上的成功都在情理之中。

  “我们的口号是‘让生命不再为网络而等待’。”王永东说,云计算虽然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高效数据处理体验,但常常由于运行平台不给力,打开一个页面,文字显示了,图片却迟迟只有一半,让用户的体验效果大打折扣。我们的云加速软件已经在多个用户试用,效果很好,比如,清华大学云存储服务原来一直只能在教育网内用,公网用户访问质量很差。安装了加速软件后,来自公网访问速度明显变快,现在已经能对校外开放了。

  这次来参赛,王永东希望更多地考察南京的创业环境。“这次会议的资料袋中有南京‘321’政策的宣传,我仔细看了,南京给海归创业人员发放蓝卡,以及创业的投融资扶持等,都很实在,我已经动心了。”王永东说,目前,硅谷和北京的公司发展都还不错,但受制于人力成本等限制,拓展难度很大。这两个地方大公司多,人员跳槽频繁,稳定性不够强,而南京高校众多,人才密集,加上政策扶持,创业难度应该会小很多。“南京已经有几个园区和我预约了,明天我就去实地考察,期待能在南京成功创业。”(毛庆 潘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