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关注中国城市发展 积极参与解决城市化问题

2011年10月27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业于哈佛大学城市设计学的曹楠,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在出国深造之前,曹楠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建筑师。而现在的他却发现,对于自己而言,仅仅成为一名建筑师是不够的,“我需要扩展自己的角色,从更多的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这也正是他做“中国城市自行车适宜度指数研究”的原因之一。回到国内的曹楠发现,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已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挑战。

  如何解决城市交通过度拥挤的问题?曹楠想到了自行车。“作为一种重要的个人出行方式,国内自行车的使用受到了抑制。”在曹楠看来,自行车可以在城市交通系统中成为非常高效的一个环节。在“城市中国计划”的支持下,曹楠开始了他的研究,致力于中国城市综合自行车系统的适宜度及可行性评估工作,从而帮助建立高效、低碳和可持续的城市交通体系。

  说到自己研究的领域,这位羞涩的小伙子立刻侃侃而谈。他说,欧洲的很多城市很早就出现了自行车租赁,国内最早推出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城市是杭州。“起初主要是为旅游者提供便利。在项目逐步推广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发现了其便利而采用这套租赁系统作为交通出行的方式之一。”在曹楠看来,杭州的自行车租赁项目对于全国都有很大的研究和借鉴意义。

  研究的过程中,相关数据的收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需要收集的数据样本很大,很多指标需要量化。”曹楠坦言,“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速度非常快,对数据的积累并不太成熟,因而需要进行多次收集数据的工作。”

  从6月份得到“城市中国计划”研究基金的支持到现在,曹楠和他的团队才刚刚做完一个中期的汇报。“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小很专的题目,但是深入展开之后,才能发现其中的复杂性。经济、城市规划、文化、社会等很多因素都必须考虑进去。”

  面对这些困难,曹楠很坚定,“这是一项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的事业,我很愿意继续进行下去。”(黄小芳 黄柯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