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回云南发展人数递增 海归谈投入与产出比

2013年07月29日 12:1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又值毕业求职季,海归们也到了留下还是回国的关键时刻,数据表明,回滇发展的云南留学生,每年以25%的数量递增,但在这个被各界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日子里,等待他们的是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还是成为毕业就失业的“海带”?

  据记者调查,除了少数海归人才发展良好,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海归而言,留学背景并不能帮助自己大开就业“绿灯”。几乎每年,都会有海归体味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无奈。“我花了80万元出国留学两年,到头来,还是只能找到一份月薪三四千元的工作……”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小鑫如是说。小鑫学的是国际贸易,这是近几年出国留学的热门专业之一,然而缺乏职业规划,盲目追求热门反而让他们回国后,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为了不当“海带”,他们甚至主动降薪与本土的应届毕业生看齐……但在他们看来,出国留学学到的知识以及开阔了视野等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今天,记者找来多位回滇海归,请他们现身说法,让他们算算出国留学的投入与产出比。

  专家建议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宁:

  出国留学是好事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出国

  对于国内越来越火热的留学市场,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宁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出国对个人的学习、发展很有帮助,可以让学生开阔眼界、磨练心志,但是个人情况不同,因此,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出国。

  周宁说,国内不少学生习惯了父母和老师盯着学习,独立性不强。而这正是出国留学的大忌。如果这个学生缺乏学习能力,不擅长沟通,又不会自己打理生活,那么他到国外留学时会很不适应,也不能安心学习,甚至可能会产生抑郁症之类的心理疾病。盲目地把这类学生送出国,往往弊大于利,回国也有可能一事无成,还不如在国内上学的学生发展得好。

  对于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周宁的建议是,一定不要盲目跟风,出国前要多对自身进行评估,主要看自己的学习条件和经济条件是否能达到要求。经济是基础,经济宽裕是在国外学习和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基本保障;其次是学习能力,到了国外需要改变在国内的一些学习习惯,“国外大学是宽进严出,申请到国外大学读书很容易,但要修满学分还是要花很多心思的,如果学分修不够,想毕业就难了。”

  此外,他分析道,就目前海归就业情况来看,学习理工科专业,相对于文科而言要好找工作一些。但要防被留学中介忽悠,念到“野鸡大学”,这样既浪费了精力又浪费了金钱,回国还不一定找得到工作!

  美国英国泰国 最受云南学生欢迎

  省教育厅留学服务中心是我省(云南)唯一的海外学历认证点,据云南出国留学预备学院院长郎梅介绍,最近几年,选择出国留学的云南学生逐年增加。其中,云南学生人数最多的3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泰国, 其次就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最近几年,去法国、德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留学的学生也比较多。

  其中,美国最受云南学生欢迎,不仅因为有4000多所大学,且世界排名靠前,此外世界 500强企业有300多家是美国的,未来就业前景也很好。在专业方面,最热门的要数金融商科,其次是会计、工程类等专业,都比较好就业,且就业质量较高。

  我的梦想我做主

  旁白:留学生涯给他们带来了更开阔的眼界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他们或在本职岗位从容上演升职记,或利用专业所长创业圆梦。

  留英美女的“杜拉拉”梦想

  主人公:梁思思

  留学国家:英国

  专业:市场营销

  留学时间:1年

  留学费用:40万元

  回收成本:4年

  梁思思本科毕业后就到英国伦敦读研深造,家里为此投入了40万元。

  “我希望回国后到外企工作,老板是外国人,同事们用英文交流,有很多出国机会。”出国之前,梁思思满怀希望地憧憬自己的未来,一部美好的“梁思思升职记”等待开演。

  留学期间,梁思思非常努力认真,花了不少时间来了解英国的各种文化,并参加了学校的各种活动,“我还参加过研究日本文化的社团,我参加后,增加了与英国人的语言交流,对英语提升很大。” 梁思思说,她觉得国外的课堂更注重表达自己的思路,发表自己的见解,答案没有对错之分,只要有道理就能得到大家认同。在学习过程中,外国学校也很注重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然而一切的美好在求职过程中完全颠覆。

  “毕业后,我在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和想象中不同,一点也不顺利,除了四处投放简历之外,还要动用亲戚朋友的关系帮忙。”谈起现在的工作,她的语气变得低沉了一些,“没想到回到云南根本找不到理想中的工作,我只能进入一家银行,当初在英国学的外语和专业知识根本用不上。”

  “我真后悔回国,在这里,我没有因为是海归得到更多优待,完全靠自己努力。但是,我从留学生涯中收获的勤奋努力也起到作用,从进银行时的几千块收入,到现在年薪13万元,银行领导也很赏识我。”

  梁思思说,通过留学,自己学会了调整心态,学习到了英国文化,也培养了自己的独立精神,自理能力,她感到这是留学让她受益最深的地方。

  选对专业是留学“必杀技”

  主人公:钟先生

  留学国家:英国

  专业:生物科技商业化开发

  留学时间:两年

  留学费用:50万元

  回收成本:早已回本

  斜纹衬衫配马甲,颇有绅士风的鸭舌帽下架着一副银丝眼镜……乍见钟先生,一股英伦风扑面而来,亲切而不失风度,带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与钟先生交谈是一种享受,他侃侃而谈的自信能感染你,似乎梦想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这个从英国留学回来的80后最近非常忙,公司的业务发展到了关键阶段,作为合伙人,他每天都绷得紧紧的。

  钟先生创办的公司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当初选择这里,正是因为他的留学背景,“我们的办公区域享受到了很低的租金,公司也得到了高新区的大力扶持。”

  “生物专业本科毕业后,我选择了英国桑德兰大学的生物科技商业化开发专业,我是这个专业的第二批学生。”读研两年花了50多万元。对于眼下的成功,他认为最重要是选对专业,“我的专业是由麻省理工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创设的生物学院里的一个新型专业,所以我出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到国外学习国内没有的东西,并把它带到国内。我们云南是一个生物资源大省,具有先天的条件,我的专业很有用武之地。”

  对于如何创业,钟先生有个建议:“很多留学海归人员回到国内创业觉得水土不服,其实需要从多角度去谋发展,不能只盯着一个方案,一个项目。”他举例,在和螺旋藻企业和化妆品行业合作中,他们受到启发,研制出了螺旋藻系列的护肤品,目前已经在丽江试营店销售,并且销量很可观,“很幸运,我们当初没有死盯着一个项目来做。”

  针对现在的出国留学热,钟先生说:“我不建议孩子太小就出国,因为他们还不懂得规划人生和未来方向,为出国而出国,在国外会很迷茫,反而起反作用。”他认为,出国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但要学到真东西,就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交际能力,去适应国外轻松的教学方式。

  当梦想遇上现实

  旁白:经历了艰苦的留学生涯,他们终于学成归国,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与预期中落差过大的现实,让他们几乎一蹶不振,有的甚至直接回家当“海带”。

  双硕士学位

  回国月薪仅3000元

  主人公:小鑫

  留学国家:英国

  专业:国际贸易

  留学时间:2009年9月—2011年7月

  留学费用:80万元(两年)

  目前月薪:3000元左右

  回收成本:20年

  被朋友们称为“富二代”的小鑫比其他人要幸运得多,因为家里有钱,大学毕业后,家里卖了一栋在丽江古城的四合院送他出国镀金。

  两年的时间里,他的学费和生活费花掉了80万元。硕士毕业后回国,小鑫曾考过公务员,但嫌工资低没去,现在他在丽江一个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上班。只不过他这个双硕士学位境况也不是很好,目前只拿3000元的工资,“女朋友是找到了,但是结婚钱买房钱还没有。”朋友笑问,“那你这个双硕士学位名不副实嘛。”小鑫无奈地笑笑回答,“是过得挺困难的,平时钱都舍不得多花,老跟家里要钱也不好意思。”小鑫觉得当初自己是那么地满怀信心,可现在信心已所剩无几,“本来想着凭借双料硕士,应该是大公司集团抢着要的,哪想到会是这种情况。”

  “回国后,我没有添置一件衣服,所有买的衣服不是从英国带回来的,就是爸妈给钱买的。”说这话的时候,小鑫一脸认真,生怕别人不相信他。

  梦想早已经远去,对于目前的生活,小鑫学会满足,“女朋友也有了,而且去年考上省里一个厅级单位,下一步就筹备着结婚了。”小鑫说,他现在看中的是能不能积累一些东西,而不是单纯的金钱收入。

  “我在回国之前,把国内的就业情况估计得过于美好,对自己充满信心,但现在看来是我自己准备不足,反差很大,不过还在我能接受的底线上。”小鑫说与国内的研究生相比,自己觉得没有什么优越感,也没把自己当成海归,“出去留学回来只是希望自己能比别人多一个机会。”

  小鑫算了一下,以4万元的年薪计算,如果想要收回两年留学成本,需要整整20年时间。小鑫的爸爸感叹道,如果当初不是送孩子出国,现在丽江一个四合院就是开客栈也比小鑫挣钱多。

  海归变“海带”只能跑销售

  主人公:刘敬

  留学国家:加拿大

  专业:酒店管理

  留学时间:2004年—2011年

  留学费用:180万元

  回收成本:遥遥无期

  算起从加拿大回国的时间,刘敬愣了一下,掰着手指头算算也近3年了。时间过得很快,这3年里,他也没闲着,一直在找一份心仪的工作。

  “可能说出来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哪有海归找工作找了3年都没找到呢?”聊到这里,刘敬笑道,几年前,他和几个家境都比较殷实的朋友自从初中毕业就一起约着去加拿大留学,在那里从高中读到大学,大学也是当地比较有名气的,读的专业也是加拿大热门的酒店管理专业。4年后,他们意气风发地回到昆明,开始找工作。

  “当年找工作,其实要求也不高,既没有要求月薪一两万元,也没有要求什么世界500强,但是屡屡投去的简历就如石沉大海……”刘敬说,他曾在丽江、大理等地的五星级酒店都投了简历,却没有一处录用的。几个朋友已不奢望找到符合本专业的工作了,而他在当了“海带”后,也开始像一般的大学毕业生那样去做销售,1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

  说起这几年的经历,刘敬说自己挺后悔的,“当年本科读完就回来了,其实应该继续深造。虽然现在在语言等方面有优势,但在国外长达7年的留学生活经验,却在国内找工作时体现不出来。”

  刘敬说,其实很多企业还是看重海归的金字招牌,但出于担心海归的胃口大,怕培养了以后留不住,导致为他人做嫁衣,因此往往也不愿意录用。(杨抒燕 刘超 曹婕 和晓东 陆晓辉 山璇 欧阳明思)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