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留学读商科人数增 回国发展市场大竞争激烈

2013年08月13日 17: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前程无忧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金融、证券、投资、电子商务等行业招聘最为活跃,批发、零售和酒店/旅游行业的招聘将在第三季度有明显的增加。与此同时,清华大学今年毕业的MBA学生25%选择延期毕业,比例为历年来最高。国内金融业招聘需求活跃,而优质商科大学生却难以就业,关键在于,学生没有清晰的就业规划。那为何还有那么多的人出国留学读商科?

  自主选专业更理智

  根据启德教育广州公司2013年及2012年学生数据对比,申请加拿大商科类专业的学生占比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由2012年54%下降到2013年43%,但仍然有接近一半的学生选择商科类专业,减少的学生部分主要改为选择理工科。申请美国商科的学生也呈现递减趋势,部分学生转而选择理工科和艺术类专业。

  与美加不同,2013年申请英国商科学生占比呈现增长,由2012年的61.9%增长至2013年的63.8%,增幅达到1.9%,其中,申请金融/经济专业学生占比增加1.5%,申请中国香港商科专业的学生,也有轻微增长。而超过7成学生赴澳洲,都会选择商科专业。

  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经济与市场营销本科毕业,成功移民的Angus认为,以往是50后、60后的家长做生意,希望子承父业,所以让孩子读商科。但现在70后、80后的家长们,往往自身就是大学生,他们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更为重视孩子的个人感受,也不需要孩子去继承家业。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修读,这让申请商科的学生趋于理性,但由于商科专业涉及范围广,仍然将会是中国学生申请的主要专业类别。

  专家指出,学生自主选择留学的专业,才会更为理智。在选择商科类专业前,学生可争取多方面了解商科的学习内容,以后从事的工作等,甚至可以参加商科相关的实习。例如很多人会将经济归类为商科,但在美国,经济专业更多表现为一个理科专业,学生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而如果有家庭成员从事商科方面的工作,学生也可以借此向家人了解一二,总比凭空想象来得真实些。

  商学院更多实践机会

  商科毕业生并不好就业,想要进外企、投行等金融机构,难度更大。

  据了解,投资银行的招聘人员,一份简历就只看10秒钟,所以应聘者完全凭自己的实力赢得工作,自身的修养、专业的修养及表现自己和包装自己的能力都显得非常重要。

  珊珊两年前选择去美国读MBA,今年回国不到一个月,她就进入某外资银行工作。“留学期间,我将30—40岁定义为事业冲刺期,希望成为更高层次的管理者。40—50岁是事业稳定期,希望能够保持优势、平稳发展。最好能够回校教书,因为美国的商学院都要求老师有从业经验。”过硬的专业素养及自身清晰的职业规划,为她回国后如意就业带来了优势。

  除了学生自身的努力,很多国外的商学院也非常“在意”学生的就业情况,因为这会关乎他们的排名。也因此,在商学院读商科的学生会更多实践机会。

  美国霍特国际商学院亚太区招生负责人杨滟介绍,全球商学院会进行全球排名,毕业生每年的就业数据都将影响商学院下一年的排名,这无形中“鞭策”每所国外商学院要非常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希望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实践机会等,帮助学生获得市场认可,最终实现高就业率。

  霍特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商务、国际市场学、金融学、社会创业学四个专业2012年毕业生的数据显示,82%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后的三个月之内找到工作,平均年起薪是62000美金(38万人民币/年),且以留在北美工作的同学居多。这主要得益于学校专门设立就业发展部门,学校为学生提供强大的合作企业网络,专业的就业指导团队会协助学生整理个人求职简历,与相对应的企业联系工作、实习岗位,教导学生如何面试。另外,每位学生在毕业前都将获得6周500强企业“高管学徒计划”,帮助学生拜师IBM、美国通用电气等企业高管,做高管的学徒,直接获得高管提供的职位机会。

  提供实习机会的,远不止美国院校,其他国家的商学院也为学生积极创造实习机会。

  例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Rotman商学院,为学生提供“德勤”全球四大会计所实习的机会。香港城市大学的MBA课程,就跟美国伯克莱加州分校合办管理培训课程,使学生拥有企业的实习经历。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商学院在今年暑假就组织了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硕士学生参加“蒙纳什大学市场营销的中国学习项目”,带领学生走访中国领先的市场先锋和高级管理人员。

  市场巨大但竞争激烈

  陆栩欣,本科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后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修读国际金融专业硕士。她硕士毕业后曾在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工作,现就职于友邦保险有限公司。陆栩欣认为,中国在商科领域的就业市场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近年来,金融行业的服务已经被逐渐细分,对从业人员也有了新的要求,不单要求保险员对各类型保险产品有深入认识,还必须根据每个客户的情况,进行最完善的产品组合,这就需要吸纳大量的具备数据分析、市场调查等技能的高端金融人才。

  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刘湘认为,有意申请商科类专业的学生,最好提前准备雅思、托福成绩,毕竟就目前统计数据显示,商科类专业依然是学生出国留学的一大选择,竞争非常激烈。另外,部分学校的商科专业申请接受学生转专业,任何背景的学生均可申请,有意转专业的学生最好提前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善留学规划。特别是在本科主修数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物理等专业的学生可以在研究生阶段选择商科,他们因为自身已经具备了商科所需要的程序、数学、信息管理技术等技能,学习商科会更容易。另外,职场人士也可以因应自身职业发展,选择商科专业进行修读。例如有学生是进行电脑技术产品的开发,若其选择金融专业,就可以学习如何拓宽自身产品的推广渠道、产品包装技巧等商科技巧,直接应用于工作。(刘炜宁)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