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海归放弃读博回国开餐厅 创业从吃闭门羹开始

2013年08月27日 15:4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女海归放弃读博回国开餐厅创业从吃闭门羹开始
英式下午茶餐厅(受访者供图)
熊娇(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摄)

  虽然是父母更是投资人

  熊娇每月向父母报告经营情况,承诺3年收回成本

  熊娇的英式下午茶餐厅去年11月在北滨路开门迎客。这已经是她从英国回来后的第二个创业经历。2003年,她去英国读书。在英国读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还被老师推荐去读全额奖学金博士。2009年,看到英国华人上升的局限性,她决定回到故乡重庆。

  “我真正的成长从我的创业开始。”当她把详细的投资策划书递到父母面前时,他们惊呆了。她承诺3年归还父母的本钱。现在她每月向投资方———她的父母定期汇报经营情况。

  校园生活与现实落差大

  2003年,她去英国读书。在英国读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还被老师推荐去读全额奖学金博士。

  “放弃全额奖学金读博士,是因为自己不太喜欢专攻学术。”研究生读银行业专业的熊娇,在导师的推荐下,顺利地到英国利兹市一家金融机构实习,做风险管理的工作。“工作内容主要偏技术,要做很多分析和建模,和专业倒是很对口。”

  一年的实习期很快到了,转正时谈到职位时,和熊娇一起进来的英国本地人,职位和薪资都明显比熊娇高出许多。

  她说自己的另外一位朋友,在伦敦也遭遇了相似的情况,“我明显感觉到不如英国本地同事提升快,并且常常下班觉得没地方可去,没有归属感。”2009年,她决定回国。

  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熊娇还是选择在银行就业。“主要就是面对客户,谈单子,前台开户,跑客户,工作性质和英国差别很大,和自己想象中的银行业差别很大。”在某银行的业务部工作了一年,“落差感很大。”熊娇对工作开始有点迷茫了。

  创业从吃闭门羹开始

  “从小我就喜欢做点小事情”。在英国留学工作期间,熊娇在ebay卖中国传统服装,“赚了20万。”加上10多万的工资,熊娇带着30万回国。这也成为她第一个国内创业的启动资金。

  熊娇用自己带回来的钱在江北商圈开了个舞蹈工作室,选址、装修、招教练、做市场推广、做广告,熊娇都亲力亲为。这份小事业目前发展得红红火火,也让熊娇对自主创业更有底气。她毅然辞掉了银行的工作。

  她的创业方向选择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我特别喜欢英式下午茶的精致,在重庆开一家正宗的英式下午茶餐厅一直是我的梦想。”但她知道这样的店铺对硬件的要求很高。因此,她回到重庆之后就一直在关注着这个市场。从2011年起,她在网上先搜集了全国做得最好的英式下午茶餐厅名单。利用空余时间,实地到这些下午茶餐厅进行了调研。从怎么进货、如何运作,到如何烹饪出原汁原味的英式风味,这些都是她琢磨的问题。

  英式下午茶对场地的要求很高,要选择高端商圈,这也是熊娇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大型的商圈商业招商都习惯接受成熟的品牌,对新品牌没兴趣。为这我吃了太多的闭门羹。”但她并没有放弃努力,通过对英国下午茶文化和前景的介绍,终于用诚意打动了不接受新品牌的招商人员。

  写投资策划书给父母

  前期打探市场的行为,熊娇都是悄悄进行的,没有让家里人知道。但开店需要钱,熊娇决定向父母融资。她用行动证明,第一,这是她的理想,她要去实现;第二,她让父母看到前景和收益。

  对向父母融资,她说,这绝对不是给予,这是投资。把父母当投资人,这才能增加自己创业的动力。而每个月,她还需要向父母定期汇报经营情况。

  “我在看好的那个店面附近的咖啡店蹲点两天。从开门就进去坐着,直到咖啡店关门,我计算了进来客人的人数,然后根据我们的菜品价格、平均消费金额,就算出估计,3年我就能把你们投资的本金还完。”熊娇将一份详尽的投资策划书摆到父母面前并一项项地给父母讲解策划书的内容时,父母惊呆了,知道平时做事认真的熊娇这次是动了真格。

  附在投资策划书最后的,是一份熊娇精心准备的手写菜单。店面图上,详细标注了哪里做吧台、哪里是包间、哪里是大厅;店长、吧台长、厨师长等等人员工配置及工资配额,策划书上都写得明明白白。“我绝不是凭一时的兴趣,做这份策划书花了很多心思和努力,所需的投资成本,什么时候能回本都计算得明明白白。”

  看了这些,平时劝导熊娇女孩子找一份稳定工作比较合适的妈妈都明确表示支持女儿的创业。爸爸告诉熊娇:放手去做,我们来当投资者。

  “预备策划书的时候,我把父母单纯考虑成了投资人。”2012年年底,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熊娇的英式下午茶餐厅店正式登陆北滨路。也是重庆市最大的一家英式下午茶餐厅。

  现在,每个月,熊娇都要向自己的投资者汇报当月的经营情况。熊娇说,目前茶餐厅已经开始盈利,对投资策划书上写的3年还父母的本钱,她很有信心。(欧阳玉姝)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