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英中国学生谈如何克服孤独感:创造机会主动交流

2013年09月1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留英中国学生谈如何克服孤独感:创造机会主动交流
    纽卡斯尔大学中国学联新生手册部分团队成员,左三为学联主席吴佩燕。(BBC英伦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BBC英伦网报道,又到一年开学季,很多中国新生即将迈入英国校园。全新的国家,全新的生活,虽然一切都很新鲜,却难免遇到不适应的地方

  为了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一些英国大学的中国学联编撰新生手册,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给新生帮助和指导。

  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就是其中之一,该校中国学联已连续3年向新同学提供新生手册。

  纽卡斯尔大学中国学联主席吴佩燕介绍,手册是由学联组织的编委小组利用暑期时间一起编辑设计的,内容涵盖从报道登记、警察局注册、宿舍与租房到在纽卡的衣食住行,乃至申请申根签证等等。

  吴佩燕表示,今年的新生手册已经从最早版本的十几页扩大到50多页,是老生们从学长学姐的角度,加之其它各方面资源整合推出的升级版。

  很多中国新生都会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化解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感。就此,吴佩燕建议大家多与学联沟通,逐渐把孤独感消除。

  据了解,个别中国学生来到英国之后由于不适应、压力大以及心理上的孤独感等原因,出现精神上的不正常状况,令人堪忧。

  吴佩燕表示,学联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各类活动,让大家在交流中消除隔膜—不管是与中国人的交流,还是是与外国人之间的交流。

  “学联目前以学长学姐志愿者团队的形式出现,这样也能更好地拉近与新生的距离,让大家更能接受这个团队的帮助和指导”,她说。

  学校活动

  布鲁内尔大学国际部高级官员吴毅勇(Oliver Goh)介绍,该校大部分中国学生在9月份迎新周之前就已经来到英国,很多人在正式开学之前就读短期语言课程。

  “这其实是很好的缓冲期,给他们一定的时间来适应新环境“,他说。

  吴毅勇表示:“我们也意识到国际学生有的比较害羞,难于融入,所以在语言课程期间我们会组织一些活动,有文艺晚会,周末也会带他们出去观光游览,给同学们聚在一起放松并且交流的机会”。

  布鲁内尔大学在迎新周期间集中几天组织活动,让新生更好地接触主流社会、更好地其它国家的同学交流互动。

  伦敦南岸大学(London South Bank University)国际办公室官员裴婷婷介绍,该校的两位老师都会主动了解并指导学生生活,帮助他们克服思想情绪。

  “一旦学生感到孤独,可以找老师聊,老师也会介绍很多社团给大家,帮助学生交更多朋友,我们也会经常性地组织活动,让同学们相互认识,包括春节联欢会、中秋联欢会,也会组织免费的出游活动等等”,她说。

  主动交流

  江苏女孩杨驰媛今年从德蒙福特(De Montfort University)大学本科毕业,即将到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攻读硕士学位。

  小杨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比较爱讲话的人,开学一段时间之后就交到一些新朋友,这样孤独感有所减轻。

  同时,网络在克服孤独感上的作用非常重要。“虽然有时差,但是也能够通过微博、人人网等社交网站跟国内的朋友联络上,也会跟爸妈视频、打电话,更好地缓解孤独感”,她表示。

  浙江男生朱峙刚刚从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毕业,获得市场学硕士(MSc Marketing)。

  在交朋友方面,朱峙比较乐观:“我觉得到了一个地方,自然而然会形成一个圈子,主要是你自己要学会跟别人交流,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

  小朱平时比较喜欢运动,课余时间会跟中国同学、外国同学一起打橄榄球、高尔夫球。“我觉得运动还是挺能让我们和外国朋友之前彼此形成默契的”,他说。

  已经毕业即将回中国发展的朱峙说,偶尔也会与外国朋友去酒吧喝酒聊天:“这一年过得还是挺丰富的,主要看你愿不愿意自己去找,如果你有时间也有条件的话,我建议不仅只是在英国游玩,可以去签个申根签证,去欧洲大陆看看”。

  创造机会

  在谈到如何克服孤独感这个问题上,颇受留英中国学生欢迎的“日不落下的红领巾”微博主页委员郭仲认为,克服不适应和孤独感的最好办法是走出来。

  郭仲表示:“总有人在微博上问我,如何跟外国人交朋友,我觉得人跟人沟通是最不需要教的,当然也会遇到困难的情况,因为毕竟大家的想法不同,兴趣不一定相投,但是有的时候你要主动为自己创造机会”。

  她举例说:“我认识一位德国朋友,她挺想跟同班的中国学生交流的,但一直都没有中国朋友;这位朋友对中国同学的看法是,总是聚在一起讲中文,不喜欢与其它国家的人来往,很难跟他们做朋友”。

  郭仲认为,有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简单,可以从一个微笑开始,有时候一个眼神就可能让两个人聊在一起,进而成为朋友。

  “你已经来到英国,如果不去参加本地的活动,可能会觉得自己就是个外国人,在英国永远都没有归属感;如果你放开心态,去接受他们,就有可能被别人接受”,她强调。

  她建议:“英国大学有很丰富的社交网络,各大高校学联一般都有自己的酒吧、也会有俱乐部之夜;如果不愿意一个人去,可以找认识的外国同学一起去,因为跟中国同学一起去的话往往跟其他人交流不多”。

  牛津大学博士、教育专家李艾斯认为,最好还是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留学。她在如何克服孤独感上的建议是:

  首先,孤独感很大的原因是语言沟通方面的欠缺造成的,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与其他同学分享这种感觉非常重要,例如与室友、同学聊天,说说自己来英国之后的感觉。

  其次,现在网络、通讯都很发达,大家可以保持与国内家人、朋友之间的联系,让自己感到即使人离得远了,但是在心理上还是可以很近的。

  第三,尽量让自己忙碌起来。来英国读书课业会比较繁忙,尤其是读一年制硕士的同学,时间过得会非常快,所以要尽量让自己充实地渡过这一年的学习生活。

【编辑:王盼盼】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