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留学还是先移民 专家提醒根据意向国家政策来定

2013年10月15日 14: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到底是“先留学”还是“先移民”?应根据意向国家的留学移民政策而定

  究竟是“先留学、后移民”,还是“先移民、后留学”?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兼具留学、移民需求的家庭。选择“先留学、后移民”,生怕会错失移民后所能享受的教育福利,选择“先移民、后留学”,又担心办理时间过长而耽误孩子的学业。

  新通教育留学项目总监邹肇煌表示,随着近年各国的商业移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的政策调整,移民成本和门槛都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加拿大政府今年起扩大了经验类移民的数额,美国也针对高新技术人才增加了H-1B签证名额,通过留学实现移民,是性价比最高、最容易实现的一种途径。留学专家建议,无论是选择先留学还是先移民,最佳的办法是根据意向国家的留学移民政策而定。

  加拿大:留学移民同步进行

  对于加拿大,建议不妨采取留学、移民同步进行的策略。尤其对于已经具备大学学历,有一定工作经验而想要继续深造的申请人,因为加拿大的技术移民政策相对成熟,所以,申请人可一边办理留学,一边申请技术移民,无论哪一边首先获批,都不会耗费太多的时间成本。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加拿大是联邦国家,各省的留学移民政策都会有所差异。专家建议不妨关注将于10月19日由广之旅举办的“海外就业·技术移民”发布会,会上将详细介绍加拿大各省留学移民政策的异同和优劣。

  据新通教育留学项目总监邹肇煌介绍,目前,加拿大留学生只要完成两年学历课程,就可以拿到三年的工作签证,在这个过程中累积满一年的全职工作经验,便可以申请枫叶卡。如果学生所获得的是一年制大专或者一年制硕士课程文凭,则可以拿到一年工作签证。由于工作签证只有一次申请机会,建议学生可以选择两年的学历课程或者通过学历课程累加的形式,这样就能够拿到长达三年的工作签证,延长找工作的时间,提高申请枫叶卡的成功率。

  目前,加拿大紧缺职业配额共有24大类,其中“财务及投资分析员”和“计算机程序员和互动媒体开发”已经处于零配额状态,不过如“采矿工程师”、“地质工程师”、“土地测量师”等工程类职业,以及“职业治疗师”、“医疗放射技师”等医学类职业都还剩余大量名额。

  美国:先留学 后移民

  广之旅精英留学移民专家曾卫疆建议,对于希望留学、移民美国的申请人来讲,选择“先留学、后移民”应该说是比较可行的通路。据他介绍,美国留学生想要移民当地,绝大部分人是通过F1(学生)签证—H-1B(工作)签证—绿卡—公民这四个阶段实现身份的转换。其中,从F1到H1-B的转变可以说是最关键的,也就是说,能够在美国当地找到一份理想并且能令你可以更有竞争力地取得绿卡的工作就是决胜的关键。

  美国对于理工类人才求贤若渴,美国国会众议院在2012年11月30日通过了“科技工程留学生就业法案”(简称STEM就业法),为在美国大学取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外国毕业生,建立新的绿卡计划,帮助他们留在美国工作和创业。因此,入读理科专业走“先留学、后移民”道路,是留学生快速获得美国绿卡的上佳之策。

  想要到美国就业移民的留学生,选好专业合理规划最重要。新通教育美国留学专家关倩婷指出,比如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数学、军事科技、物理学、工程技术、工程及精算学等专业的毕业生,能够获得长达29个月的实习签证;会计类专业的学生,只要考到北美CPA(注册会计师)就能轻松拿到绿卡;如果学生在科学、艺术、教育、商业或运动方面有特别的才能,毕业后在公益组织工作的社会工作类专业毕业生,可不受H-1B签证名额的限制。

  欧洲:先移民 后留学

  至于适合“先移民、后留学”的国家,专家推荐欧洲国家。近年在传统移民大国的政策紧缩下,欧洲国家的移民之风逐渐成形,特别是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匈牙利等国家,以其简单快捷的移民政策而受到广大移民申请人士的青睐。

  据介绍,在这些欧洲国家当中,匈牙利移民金额较低,而且没有“移民监”的束缚,最重要的是,成功移民后可享受欧洲的优势教育资源。现在选择匈牙利移民的申请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看中了欧洲的优质教学水平而申请移民当地,快速获批后,孩子便能享受欧洲的教学资源。

  摸清哪些专业易办移民

  综观热门传统的留学移民国家,留学生要获得永久居民身份,最基本的一条路径是:获得学历—拿到工作签证—取得符合条件的工作经验—然后申请绿卡。这条线路里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如何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找到一份工作。

  大一开始积累工作经验

  对此,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毕业,并在新西兰求职成功,顺利拿到绿卡的新通教育留学顾问区志明深有体会。他当年走的就是这条路。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出来,他成为惠灵顿一家外汇咨询公司的咨询员。谈起当年的求职经历,他建议有海外就业和移民想法的留学生,要从大一开始就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竞争力是积累出来的。”从大一开始,区志明就利用课余时间出去打工。即使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兼职,也会特别留心。在超市里,每周的员工动员大会他都会留心经理的讲话,从中对市场营销和团队管理有所了解,回去之后便找相应的书籍进行学习,尽可能地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餐厅里,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尤其是比你强的人,这会是一笔无形的资产。

  在外汇咨询公司工作了一年多,区志明顺利申请到新西兰的绿卡。此时他决定继续回到学校深造。拥有绿卡可以享受学费优惠,一年只需4000元人民币的学费,比国际生便宜了五分之一,还能享受每月250新西兰元的政府补贴。“有志于读研深造的学生,本科毕业可以先去找份工作,获得绿卡之后再回来读书,是比较实惠的选择。”

  选择易移民的专业

  另外,选择留学专业也很重要。出于实用性以及行业需求考虑,酒店管理、护理、电工科技等实用型专业的毕业生,在找工作中有较大的优势。在加拿大,高中毕业生中有70%左右的学生选择到学院就读。“加拿大的学院,比如SPP和SDS计划中的许多学院,在专业设置上都很强调实用性,不仅申请门槛较低,而且就业前景比较广阔,有移民想法的学生不妨重点考虑。”

  据悉,在10月20日举行的新通教育第29届出国考试留学展上,加拿大SPP和SDS计划中的多家院校、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各国会计、理工科等具有移民优势专业的院校也将现场招生面试。(李琼)

【编辑:南若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