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海归李博:把工作当事业追求的男护士长

2013年12月27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12月26日电 (王秋兰)每当抢救危重病人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线;每当人们夜晚享受着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时,他却坚守在工作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急诊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作为一名年轻的护士长,我感觉到责任很重大,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那就一定要把他当做一生的事业来做。”80海归男护士长李博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曾赴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护理系留学深造,后又去四川大学华医学院急诊科进行学习的李博,学成归来不久后就竞聘成为急诊医学部急诊门诊护士长,成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位男护士长。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近日,笔者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还未走到远远就听到婴儿的啼哭声,刚迈进急诊门诊室的大门不久,就看到身着绿色工作服正在忙碌着中的李博。

  急急忙忙的进出办公室若干次后,李博终于腾出了时间,他便与笔者聊了起来。李博说,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但是当看到一个处于生命垂危的患者得到挽救的时候,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刻。其实能做到今天,要感谢曾经鼓励过他的亲人和朋友。他向笔者坦言:“高考那年,我意外的收到了护理专业本科通知书,当初并不知道护理专业是做什么的,只听到亲朋好友说我选择了一个好专业。到学校后才发现护理专业却是一个以女性为主导的职业,所以当时感到有点迷茫,后来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从一个护士到现在的护士长,这么多年来非常不容易。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才有了今天的一些小的成绩。”

  李博介绍说,急诊门诊看似一瞬间的风平浪静,如果楼下急诊部警报声的一声响起,李博和他的同事就会立刻就会投入紧张的急救工作中。在急诊部不按点吃饭、不按点下班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时候忙起来一口水都来不及喝,饭也来不及吃,对于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方式李博和他的同事们早已经习惯。

  每天12个小时日夜交替的工作时间,8到10次的急救运转任务,对于他和他的同事来讲,人的生命就在分秒之间。李博说:“在出诊过程中,好多病人还需要去抬,去抢救,可能一些话说起来只是是几个词那么简单,但是过程当中往往会花费了大量体力,有时候累得连脚都抬不起来,所以这时候话也不愿意说一句话,只想找一个地方休息一下,哪怕只是几分钟的时间。”

  关心照顾患者默默奉献

  “急诊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我们每年接诊的三无患者就有几十人,这些患者大多居无定所,无家属亲人,无钱治疗。他们中有从出诊的地方接过来的,有在周边受伤需要抢救的,这些患者是联系不到他们家属的,作为护士,我们在抢救他们之余,还要去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毕竟命救过来了,他们还需要吃饭,另外还要帮助他们联系到亲人。”

  说到这里,李博向笔者讲述道:“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就在前几天还有一位患者,神智不太清楚,经检查发现她的体内有块肿瘤,并且病情已经发展到了晚期。当初她口袋里的一张纸条显示的地址是在外省的一个地方,当时我们都还以为他一个被遗弃的人,所以都特别同情她。在治疗过程中一直与她进行沟通交流,我们也在一直照顾她的生活,为她买饭和一些水,后来神智稍微有点清醒后,她终于说出了名字,然后我们立刻联系到民警,一周后才得知这位患者原来是河南人,此时她的爱人和孩子也出现了,原来这段时间他们父子也在一直寻找她,也非常着急。得知我们对他们亲人的如此关心和照顾后,他们也非常感激。”

  “其实,即便找不到他们的家人,我们也不放弃对他们的治疗。类似于这样的例子非常多,有很多都已经非常模糊了,我认为这是再也简单不过的事情,处在这个岗位上,我想换了任意一个人都会这么做。”每次接到三无患者,李博总是自掏腰包,为他们买饭、买水,甚至还会为他们买来火车票。

  忙于工作忽略家人

  08年汶川地震,正在处于婚假期间的李博准备与妻子一起去度蜜月,突然李博接到一个电话当场就急忙离开了,当时他的妻子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地看着李博迅速离去的背影。提到当时的场景,李博依然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我和我的同事们乘坐一天一夜的火车,本来下火车之后是非常疲惫的,但是到达现场看到那种悲惨的场景后,下车后就没有任何了感觉,所有的人员都投入了救援工作中,在工作中可能经常见到生离死别的场面,但是那种场面确实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当时所有人都在忙,我也在一直在不停的分类检查,转运患者。”

  “因为理解我,所以当我回到家中后,我爱人并没有责怪我,这也是我感到最愧疚的地方。”李博淡淡的说道。

  每逢到了节假日,也是李博最忙碌的时刻,年幼的女儿总是想让李博陪她出去玩,而他却总是开着“空头支票”哄着她开心。“让我愧疚的另外一个人就是我的女儿,在我出国留学前她刚刚出生一个月,在国外的那段时间里,我们一家三口都是通过视频进行对话联系。但是当我回来后发现,女儿和我之间那种亲情特别淡,回来后又要不停的工作,很少有时间去和她一起相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也曾试图去弥补,所以只要能有时间,无论有多累都会尽力去陪她。”

  在平凡的岗位上,由于他李博的敬业和奉献,先后带领科室获得了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健康卫士先锋号”、郑州市卫生局“先进急救站等光荣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如果把现在的工作看成100分的考卷,我只能给自己打80分,在这一行业上仍然还需有很大努力空间,我也将更加努力的工作,相信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做的更加完美。”(完)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