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高考后”出国学子增 选择留学国要看孩子性格

2014年03月13日 09: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出国留学人数为41.39万,较2012年仅增长了1万余人,增长人数、增长率均创近几年新低。有专家指出,在经历过前六年的疯狂增长后,中国学子出国留学的爆发期已过,“留学潮”出现拐点。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股“冷风”并未影响扬州,“留学热”告别一线城市的同时,逐步向扬州这样的二线城市的小康家庭蔓延。值得关注的是,高中留学的分水岭已经从“高考后”提前到“小高考后”。

  [新变化]

  2014年留学高峰提前到了高二

  这个周末,小高考即将结束,很多准备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们蠢蠢欲动,计划着小高考结束后孩子们的语言课程学习,市民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张先生告诉记者,关于孩子参加高考,还是出国留学,家里开了好几次会议。“选了高考怕‘落空’,选了留学又怕结果不理想,最后还是让孩子去留学。”

  相比张先生,学生小黄底气很足,她早就定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我只要拿到6C,就能放心地去准备留学事宜了。”小黄告诉记者,每个学校都有少数学生小高考选考6门,他们只求合格后出国留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留学生也曾出现过低龄化的趋势,但主力军仍是高中生。江苏好年华留学中心的胡老师告诉记者,每年扬州市大约有1000多人出国留学,高中生要占到六成以上。

  “2014年有个新变化,留学高峰提前到了高二。”胡老师告诉记者,一两个人咨询是偶然,一群人咨询那就是一个新趋势。过去很多家长都是孩子临近高考才着手准备出国事宜,但新学期开学后他们发现,来留学中心咨询最多的,是高二学生家长。

  “高中知识点一般在高二就全讲完了,高三主要是复习迎考,对于那些本打算出国的孩子来说,不如节约一年时间早做留学准备。”胡老师透露,2014年高二结束就选择出国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三成。“学生提供高一、高二成绩单,可一边准备留学申请,一边备战高考,三月份申请,七八月份就能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原因分析]

  留美无需高考成绩,提前一年出国更划算

  究竟是什么样的学生会选择出国留学呢?胡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申请留学的学生,成绩都在中等偏上,其中不乏一些尖子生。“他们都是奔着国外的名校去的。”

  12日,我市一四星高中老师向记者透露,现在越来越多品学兼优的学生申请留学,他们成绩大都不错,申请到的也都是国外的名牌大学。“一些英语成绩好,其他科目成绩一般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高二就出国,到底是读大学还是读高中?胡老师向记者解释说,目前国内高中生可凭国内高中会考成绩,申请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这些国家的大学一般不需要高考成绩,他们看重的是学生高中会考成绩。因此放弃高考对申请这些国家的大学影响并不大。“与其高三结束后再从预科读起,不如高二结束直接出国,至少节省一年的时间。”胡老师如是说。

  [留学群体]

  工薪家庭学子加入留学大军

  采访中,胡老师还向记者透露,过去留学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动辄几十万的担保金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那时候留学群体的家庭背景多为私营业主。近两年这一现象有所改变,工薪家庭的孩子也加入到了留学大军,占出国留学人数的一成左右。

  胡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欧美国家对中国留学生放宽了政策限制,外国院校也更重视中国学生,当地学生更乐意与中国学生接触。另一方面,市民收入增加,有了消费的意愿,越来越多工薪家庭把子女送往国外。

  需要提醒的是,在欧洲国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是需要学生提供高考成绩的。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允许国际学生享受同本土学生一样的待遇,免学费,这样大大降低了留学成本,特别适合工薪家庭。

  [提醒]

  选择留学国家要考虑孩子性格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对于国外学校集中式的信息轰炸,不少学生和家长犯了难,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想送女儿去美国留学,但到留学中心咨询后发现,英国的学校也很好。

  “美国竞争太激烈,我不想女儿今后压力太大,考虑送她去英国。到底两个国家哪个好,还真是不好选!”对于吴先生的纠结,胡老师强调,择校需考虑孩子性格与留学环境是否适应。

  金阳光留学中心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学习及生活环境对于学生的性格塑造影响很大。他向记者举例说,美国是一个鼓励创新、包容多元文化的国度,如果学生性格活泼开朗,特别喜欢各种体育运动,就比较适合到美国留学。相比之下,英国大学的教育拥有很久远的历史,教育体制非常严谨,学术氛围很浓厚,是培养绅士和淑女的最佳环境,所以如果学生从小性格安静,平时喜欢看各种英国小说及戏剧作品,就比较适合到英国留学。(田文荟)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