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被“监护” 不自由但有安全感

2014年03月17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英中时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中国父母把子女送到英国读书,近些年低龄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从几年前的少数不能成群,到近几年迅速发展成为了继来英读硕士、本科之后第三大留学群体”,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如是说。

  这样的发展趋势,让职业监护人也逐渐发展成一个行业,而低龄留学生在英国也体验着“监护”下的生活。

  按需选取寄宿家庭

  今年19岁的Wendy现在就读于伦敦切尔西一所高中。在年满18岁之前,Wendy曾经有自己“签约”的监护人公司。她说自己选择的公司是由中国国内的中介给介绍的。

  根据英国“1989年儿童法”,“1999年保护儿童法”及“2000年护理标准法例”的规定,18岁以下来英国留学的学生必须要有英国籍合法监护人。

  监护人公司每学期会到学校去和学校沟通下Wendy的情况,“然后会关心我做些什么运动之类的”。让Wendy记忆很深的,她每年生日的时候会收到来自监护人的贺卡。

  每过两个星期会有一个leave weekend,这时候Wendy会找自己的监护人公司,让帮着找寄宿家庭。此外,如果寒暑假她不回国,也需要监护人帮着安排寄宿。

  Wendy可以向监护人提出具体的要求,“如想住在哪个城市、哪个区,住宿家庭不能养狗因为我对狗毛过敏;家里要有Wifi……”

  Wendy说她并不喜欢住在寄宿家庭,“他们都很nice,会给我做饭。但我总有一种以外来人的身份进入一个家庭的感觉,有点怪。”Wendy住过的寄宿家庭,有时还会有其他未成年学生,“我基本都是有一个独立房间,我大多都是进了家门就进自己房间,做自己的事情。”

  有让Wendy至今印象很深的事。有一次,她去一个寄宿家庭的路上,隐形眼镜滑到了眼窝深处取不出来。她要去住的那家女主人是个孕妇,在地铁站等,“她接到我的时候已经大半夜了,得知我眼镜的情况,二话不说把我送去医院,医生用镊子把隐形眼镜夹了出来。回家后我眼睛很疼,她又半夜两三点又把我送去医院。这让我很感动。”

  Wendy也会有感觉不自由的时候,“虽然那些个家庭都对我蛮好的,有时会开车带我出去兜风,带我去超市买我爱吃的,有一家还带我去滑雪,但住在寄宿家庭多多少少会有不自由的感觉,比如你不能太晚回,不能喝酒,不能在外过夜等等。”

  去年年满18岁后,Wendy不再需要监护人,她笑称“终于恢复了自由身”。

  “就像一个家庭成员”

  小黎是在2007年的时候到英国读高中的。当时17岁的她,被安排住在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家。

  “这是学校选定的,学校提前给了我们书面的关于监护人的数据。记得信上说,老奶奶家经常会招待一些贵客,她煮得一手好菜。”

  小黎说,相比监护人这个称呼,她更愿意称老人家为hostmother。“她确保我的安全,不准我饮酒晚归之类的,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有亲人的作用。有了一个需要交代的人,对我来说也有了一定的安全感。”

  小黎在老奶奶家住了一年,期间也有其他几个短期住过的学生。她印象中有斯洛伐克的、印度的、法国、西班牙的。

  谈起这一年的生活,小黎也有Wendy那种“不自由”的感觉,“比如她会规定吃饭要先吃什么,吃太多或太少要被说;洗澡不能超15分钟;不让吃太多零食……我当时想我妈都没管得那么多呢!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

  监护人也会有让小黎不是很理解的时候,例如hostmother家里没装Wifi,她搜到邻居家的,看到没密码就用了,被hostmother阻止,说这是不对的。“那段时间回到家就是没有网,我周末只能背着计算机骑车去朋友家蹭网用。后来她好像渐渐变了,有时发现我开着计算机没上网,她会说去拉开窗帘看看邻居的车在不在。意思是不在就可以用。让我有点感动。”

  更多的,小黎觉得监护人教会她很多“很受用”的事,“教我如何练口语:对着镜子朗读;教我餐桌文化;教我垃圾分类……”现在回头来看,小黎说,会觉得自己当时的监护人“就像一个家庭成员”、“一个老朋友”。

  ‘已经有8岁的来上学’

  15岁到英国读书,已在英国生活超过十年的小王说,自己当初为了锻炼英语,选择的是一个英国人当监护人。一开始由于语言障碍,有时能听懂对方的话,但无法准确地用英语表达出来,“那时我就用文曲星查,然后给监护人看。”小王回忆,自己的监护人“很敬业”,在生活上提供了不少帮助。在小王看来,对于学生自身来说,不管是请华人还是英国人做监护人,最主要是靠自身的自觉性。“很多孩子在国内时家长都管不好,你怎么能期待送出国了监护人就能管住了呢?”

  在小黎的感觉中,自己2007年到英国读高中的时候,身边还没多少她这样的留学生,而这几年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到英国念高中了。

  在接受《英中时报》采访时,监护人机构“英国大不列颠国际教育”的主管Susan介绍,越来越多中国家长希望孩子在很小年龄就到英国接受教育,这让留学生越来越低龄化。“例如2009和2010年开始我们照顾留学生的年龄平均是16、17岁来读高中。现在,2014年,我这里已经有8岁的孩子来上学了。”

  Susan分析,很多中国人也包括其他国家人的都希望孩子在中学最重要的阶段受到最好的教育,而“英国的中学教育在全世界都是顶级的”。另一方面,英国社会安全,教育体系好,“而且最古老的学校源于英国”。(叶叶)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