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忆从德岛到长野迎送奥运圣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遥忆从德岛到长野迎送奥运圣火
2009年09月17日 15:55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百年盛世。2008 年的北京奥运对于一名中国人来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骄傲;对于一名在日留学生来讲,那是一份溢于言表的自豪。每当跟日本朋友谈论起北京奥运,日本人都会感慨中国之强盛、发展之迅速;每当此时,我都会用一种日本式的谦虚来表达这份自豪感。

  奥运火炬传递的开始,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海外学子更是如此,作为留学生的一分子时时刻刻关心着火炬在各个国家的传递情况,每每看到火炬传递受到反华势力的阻挠,国外媒体的煽风点火,心中的怒气不由而生,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祖国的荣誉与己同在,国荣我荣,国辱我忧。当看到火炬即将在 4 月 26 日传递到日本长野的消息时,我的心也随之沸腾了,接连不断接到电话询问是否组织队伍去长野护送圣火。然而,好多现实情况我不得不去面对,短短几天内,作为发起人的我,能否组织一定数量的留学生远赴长野;从德岛到长野的路线如何确定,由于我所在的城市处于偏远的四国地区的德岛,地处乡下,从这里到长野要先坐 3 个小时的高速大巴到大阪,然后再从大阪坐大概 7 个小时的夜行大巴抵达长野,一共 10 个小时的行程;作为活动的负责人,能否保证大家的安全?最终,那种冲动,那种

  难以抑制的爱国热情,让我开始着手准备。

  活动通知刚刚发出不久,便有好多人响应,报名的人数激增。由此看来,那份爱国之心不只是我有,爱国之心默默得藏在每位留学生的心里,一旦爆发,不可限量。很快,一个 15 人组成的德岛护送奥运圣火团组织完毕,我们将和其他的兄弟学友会在大阪会合,一同前往长野。

  4月25日晚9点,我们在大阪顺利与其他兄弟学友会汇合,乘坐大巴直赴长野,大巴里人满为患,各个地区的留学生都很兴奋,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同在异国他乡,很快,我们都成为了朋友。一夜未眠,大巴在凌晨 5 点半左右进入长野市区,此时天已经大亮,我们

  都兴奋看着车外,突然间有人喊道:“你们看,那边的车也是咱们的队伍!”,顺着看去,果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后方已经跟上来几辆大巴,大巴窗外已经支出几面红艳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清爽的早晨,显的那么耀眼。时间不长,路边上也开始出现更大的五星红旗,日本各地的留学生已经陆续开始到达这里,我们在车里打开窗户,挥动着五星红旗,互相大喊着打着招呼。进入市区主干道后,当地的长野中国人也早已经开着车,在车上插着国旗欢迎我们的到来,这一天,对长野,对我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大巴停车靠站,我们把手中的国旗整理好,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一个都不能少,时刻准备着记录人生中这一激动的时刻。

  此时,沿着通往火炬传递终点的路上站满了手持国旗的中国人,大家井然有序的向着火炬的传递终点-若里公园进发。放眼望去,公路边的人行道已经被两道五星红旗组成的红线包围,恰似两道火舌,直奔若里公园。

  到达若里公园后,我们的队伍选择站在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圣火坛,圣火盆即将在这里被点燃。4 月末的长野天气还有些冷,清晨的长野更是凉意逼人,一起来的留学生给大伙买了些热咖啡取暖,此时若里公园的留学生越聚越多,若大的一个公园,已经被五星红旗所覆盖,更有人开始拉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我们的情绪立刻被感染,忘记喝掉手中的咖啡,迎着慢慢下起来的冰冷的雨水,一起唱了起来。当电视上传来消息,火炬已经开始传递,全场更加沸腾了,更有留学生拿出小号吹起了《义勇军进行曲》。这时的若里公园里已经人满为患,尤其是我们所在的圣火坛区域,当地的日本人,外国人陆续的赶来。

  就在这时,一位外国老人混进了队伍,突然打出一面藏独的雪山狮子旗,并不断喊着反华的口号。这,绝对是我们不能容忍的。外国老人很快就被愤怒的留学生抢掉旗子并将之驱逐出我们的队伍,那面旗子也被撕的粉碎。老太太野蛮的居然要动手打人,留学生据理力争用英语大声跟她争辩着,随之而来的是惊天阵地的口号声“北京加油,奥运加油”,国歌声也随之响起,一切的一切都让那个外国老人显得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孤立。这仅仅是破坏活动的开始,我们迅速搭起了人墙,阻止破坏分子,男生背朝圣火盆,胳膊挽着胳膊搭起了人墙,女生则面朝圣火盆,唱着国歌喊着口号,一浪接着一浪,男女生之间则是更多中国人在挥舞着五星红旗为我们加油,时刻准备接替我们继续充当人墙。

  更暴力的事件出现了,一个身材不高的日本人用力的冲撞着人墙,试图冲过去之后,将藏在背后那面反动旗子展开,然而,他的行动并未得逞。

  雨越下越大,大伙很少有带雨衣或雨伞等其他防御用具,但是,雨水不能浇灭奥运圣火,更不能浇灭我们心中那份爱国的心。期间,有一位日本老爷爷一手拿着一面日中友好的旗帜,一手拿着装满了面包和饼干的袋子,来到我们面前,将饼干亲自发给我我们每一个人,老人激动得对我们说”小伙子们,你们辛苦啦,日中友好,万岁!”此情此景,让在场的每位留学生激动得喊道,“日中友好,万岁!”。我想,国内外反华势力的猖獗在此刻,被这份来自民间的真情驳斥的灰飞烟灭,这就是事实!

  当圣火即将进入终点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都已经被冰凉的雨水浇透,前排的女同学们继续大声歌唱着,呐喊着,后排的男同学组成的人墙依然坚守着阵地,我们用海外游子的那份真挚的爱国之心筑起的人墙屹立不倒,圣火进入到终点的一刹那,全场沸腾了,在场的每一位留学生,每一位中国人,大声呐喊着,“北京加油,奥运加油”,雨水夹杂着汗水,我的视线模糊了,在雨水中浸泡了一天的身体虽然有些不支,但此时此刻,我无比的激动和自豪,祖国,我伟大的祖国,我为你感到骄傲,我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

  护送圣火任务顺利完成后,我们跟随其他兄弟学友会于当天下午乘坐大巴返回大阪,回到车内后,浑身都是湿漉漉的,不仅仅是我,大家都是,虽然很累,但大伙都高兴的议论着,有的拿出摄像机回放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的发自内心的高兴,百年奥运,人的一生中能有几次如此的场景呢?

  我们于晚上9点半左右到达大阪,随即踏上返回德岛的大巴,于凌晨零点到达德岛,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 1 点。从 4 月 25 日晚到 4 月 27 日凌晨,30 个小时的行程,15 个人中没有一个人睡好吃好,虽然很疲惫,但大家都认为这是值得的,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为了祖国,我们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床上,慢慢长夜难以入睡,人墙、呐喊声、圣火、一幕幕仿佛仍在进行中,那颗赤子之心仿佛仍在燃烧着!

  (此文系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与《日本新华侨报》社“中国心·赤子情”国庆60周年征文选作;作者:德岛大学/于雷)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