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17大隐忧 驻温哥华教育参赞吁留学生注意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列17大隐忧 驻温哥华教育参赞吁留学生注意安全
2009年09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组于22日召开当地华文媒体记者招待会,希望通过媒体,向中国留学生传达祖国的关爱和期待,祝愿留学生们在加拿大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度过安全、愉快的留学生活。

  留学生活三要素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参赞薛亚霏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多系独生子女,他们人在加国,万里之外的家人和祖国时时刻刻把他们牵挂在心里。

  他指出,留学生们务必要认识到,在外留学,首要任务是安全,父母家人最大的希望是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其次是要培养团队精神,注意心理健康;第三,才是学习。薛亚霏指出,通常一提起留学生生活,大家第一反映就是要刻苦学习,其实,大家不应总是强调学习的“苦”,而应寻找学习的规律,须知学习是有窍门的,更是有乐趣的;并且,在整个留学生涯中,学生们必须始终把安全问题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上,要不断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保障自身安全,防患于未然。

  薛参赞说,试想一下,如果连性命都不保,谈何学习、谈何发展、谈何报效祖国呢?

  留学生安全17大隐忧

  薛参赞表示,近些年来,随着赴加留学中国学生人数的快速增加,涉及留学生安全问题也相应增多,已经引起了中国教育部和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的高度重视。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经验,总结了留学生活中危及身心安全的17大隐忧:

  (1)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譬如就读维多利亚大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大学期间曾因醉酒开车被拘留,四年后回中国过春节,返加时被边检拦下,因其当年的醉酒驾车事件留下了犯罪记录,最终被拒入境加国。

  (2)交通事故。薛参赞指,留学生因交通事故致死率最高。

  (3)户外活动事故。薛参赞说,溺水事故是导致出人命恶果第二位高的,此外,滑雪撞树致重伤致残的事件也不少。

  (4)疾病危害。薛参赞奉劝所有留学生都要按规定买医疗保险,以备万全。

  (5)日常家居生活灾害。较多发生的包括火灾、触电、食物中毒等恶性事件。

  (6)欺诈罪案。薛参赞讲了个真实的事例:一位在温哥华的女留学生接到香港打来的电话,恭喜她中了15万美元,不过要先给抽奖活动举办方寄去4000加元,才能得到奖金。该女生信以为真,如约寄去钱。对方又称发现她不是活动举办方会员,要求再寄4000加元入会费。接下来的一个电话就完全变成了威胁口气,称之前与其联系的两人已确认犯罪,问要公了还是私了,女生不得已又寄去3800加元,共被骗走1万1800加元。她后来报了警,可是因为其行为全属自愿,警方不予立案。

  (7)抢劫乃至劫持。薛参赞称这类案件多因当事人疏忽大意,或者过分炫富所致。

  (8)偷窃。常见的手法之一是假装不小心往你身上倒洒了番茄酱,然后殷勤地帮你清洁,同时顺手牵羊盗走你身上的钱财。

  (9)恐怖分子蓄意闹事。薛参赞说,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这类案件尚未出现,但一出就不得了,需多加小心。

  (10)自然危害和野生动物。在加国这样地广人稀的地方,一个闪电、大雷都会致人于死地。野生动物例如鹿,看似温顺,其实对人有攻击性;小浣熊样子可爱,但多带有狂犬病菌。

  (11)同居关系。薛参赞称,留学生同居的根源在于心理上的孤独感,他劝谕青年学生避免仓促同居。

  (12)性侵甚至强奸。女孩子们该拒绝时要坚决拒绝,要注意保留犯罪证据。

  (13)小留学生出走。薛参赞诘问道,那些在幕后策划和指使的人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认真地想一想,孩子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怎么走?

  (14)恋爱问题。留学生们要懂得西方习俗,要清楚知道男孩请你喝咖啡、出外吃饭意味着什么,不要一直态度含糊不清,模棱两可,弄到以后发展到遭人跟踪、威胁、报复这类的事态。

  (15)住宅安全。要养成注意安全细节的好习惯,譬如要随手关门、关好暖气、煤气和水电开关,有人敲门时要透过门孔观察,确定无危险才开门,等等。

  (16)心理健康。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和适应性,塑造自己开朗豁达的性格。

  (17)虚惊。曾有一家长与领馆教育组联系,称自己儿子在卑诗大学念书,已3个月没跟家里联系了,恐怕已被杀了。教育组一查,那孩子以前给家里提供的UBC校内的住址根本就不存在,再查,原来孩子住在温东,而且3年来根本没有去上大学。这样刻意隐瞒、疏离家人的做法,不但让别人担惊受怕,其实也易使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教育组向留学生敞开大门

  薛参赞说,教育组的工作任务包括留学生服务和管理、教育交流和推广汉语三大方面。来自中国大陆、港台三地的留学生,只要与教育组联络、寻求支援,教育组都会一视同仁地给予帮助。

  他希望留学生们做两件事:一是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组报到,网上报到即可,网址是www.chinaconsulatevan.org。二是在公校参加学生学者联谊会的活动。(熊文)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