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意大利的三种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意大利的三种途径
2009年09月24日 11:32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立大学免学费”、“小语种优势”、“移民政策宽松”……今年,意大利留学似乎脱颖而出,成为学子青睐的留学地。读者李先生却犯了难,本来想把女儿送到意大利学服装设计,但近来各家中介服务机构推出的“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 、“保送班”等等五花八门的留学途径,让他一时间拿不定主意。

  对于留学,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为此,本报特别采访全国最早从事意大利留学服务的“关爱成长留学中心”杭州分中心专家,给读者们提供全面了解意大利留学的情况。

  去意留学有三种基本方式

  “马可波罗”保险系数最高

  “留学意大利主要有三大途径。”研究了10年意大利留学的关爱成长留学中心尹老师介绍,最值得推荐的途径是“马可波罗”计划。办理多年意大利留学的顾老师认为,“马可波罗”计划,学校与专业选择面宽,风险小,是招生学校、招生专业最多的一种途径,也是中国学生选择去意大利留学的首选途径。

  A:“马可波罗”计划

  该“计划”由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发起,目前已有40多所国立大学加入。采用预注册办法先占好“位置”,预注册时间为每年10月到12月,入学时间为第二年2到3月。其间可学习语言,只要在国内学满500课时的意大利语,到意大利继续读语言到次年9月入读专业课。

  但要注意一点,“马可波罗”计划只在意大利读半年语言,这就对在国内意大利语培训的质量提出了很高要求,不仅要通过签证,而且语言水平要足够高。“目前市场上意大利培训班正在逐渐多起来,选择时要很慎重。”

  B:“图兰朵”计划

  第二条途径“图兰朵”计划,主要针对艺术类专业,专为艺术生设置。艺术类专业对语言要求相对不高,签证时不要求有语言基础,到意大利后边读专业课,边学语言,而且无需额外支付语言学习的费用。

  但要注意,并非所有的艺术类大学与专业都招生,而且零语言进入意大利,在生活上、学习上、交际上都会存在很大的障碍。因此学生在选择此种途径时,要格外谨慎,以免造成遗憾。

  C:标准途径

  第三条途径是标准途径。每年9月份入学,学生须在国内达到意大利语A2或B2(硕士)级别,才能获得签证。这种途径风险最大,如果学生无法通过语言考试,分两种情况:一是往后延长半年走“马可波罗”计划;二是先去意大利读语言,按照意大利大使馆规定,只获得语言签证的学生,在申请配额免学费的专业时,必须回国重新申请。这样就会有一定风险,即便语言通过仍然可能面临名额已满而被迫回国的情况时有发生。

  文化艺术教育都很强

  意公立大学免费教育

  意大利有着世界上最悠久历史的大学,大部分大学都有300到800年历史。正像眼下最火的“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所说:从古罗马的竞技场到比萨斜塔,从达·芬奇到图兰朵,意大利的人文历史源远流长,艺术积淀深厚。

  建筑和艺术,是意大利的两朵人文奇葩,与之相关联的服装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装饰设计、广告设计、雕塑、音乐、视觉艺术、绘画、考古、文物保护都是意大利的传统优势专业,而新兴的机械、法律、医学、药学、商科等专业也位居世界前列。

  顾老师介绍,与欧美澳洲比,留学意大利有不少独到的优势:

  优势一:公立大学免学费

  意大利公立大学学费全免,每年注册费200到600欧元。另外,在意大利生活,含食宿的花费每年4万到5万人民币。合法打工,每周20小时。留学生享受医保。

  优势二:意语人才中国紧缺

  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9年6月份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额占意大利出口总额的18%,2009年1到6月份,意大利对中国出口额为33.52亿欧元,从中国进口额为98.68亿欧元。金融危机促进了中国与欧洲各国贸易,与意大利的贸易往来增加明显。另一方面,中国很多企业高薪难求意语人才,意语与西语人才已进入我国十大紧缺人才行列。

  优势三:移民政策比较宽松

  意大利是申根签证,25国免签,极大地扩大了就业机会。意大利移民政策宽松,根据意大利《移民法》,在意居住满5年就可以申请绿卡。 (艾丹青)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