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典打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雅典打的
2009年09月24日 15: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国前一天,在雅典创业的老乡用他自己的车,送笔者去比雷埃斯港口和国家图书馆。上午10点左右,有急电找他。在笔者一再坚持下,他先去处理事务,而笔者在市中心附近一条书街看书。这条书街很出名,两边有几十家各式各样的书店,学术、美术、文学、生活、科幻、实用等,各类希腊文图书应有尽有。可惜找不出中文图书。近12点,笔者几经斟酌,还是决定乘出租返回宾馆。因为地铁、公交、电车,囿于语言、文字不通是无法选乘的。

  雅典出租名声并不好。Lonely Planet出版公司共同创始人托尼·惠勒主编的旅行指南《希腊》上早有警告。雅典出租车往往像一条条游动的鱼,悄声从你身边滑过。色彩显得与古文明和谐,是一色的中黄,但并不像国内招手即停,即使空载急驶,也不太愿意接载衣着不整、神形狼狈的乘客。一位在雅典留学的中国研究古希腊历史的博士告诉笔者,出租就是不停,停了也不让上,好大的架子。我们出去总是乘地铁。

  这次倒是一招手,一辆出租已停了下来。司机是一位穿着十分考究、鼻梁十分挺拔的中年女士。

  雅典不大,370万人口。来回几次,返回宾馆的路已认知。笔者发现女司机走的路大体规范。

  不料,在一个路口,女司机主动与招手的一位满头鹤发步履蹒跚的长者问话,他们用希腊语交流去处后,女司机看了看笔者,让他上了车,坐在司机座一旁。女司机冲我说了一串希腊话,一句也听不懂,但感受到了她的善意。据说雅典出租有顺路可再带客的规定,但费用各付各的,不予减半。

  出租转了一个弯,与平常返回宾馆的路线发生了变化,但大方向还是一致的。笔者不由对女司机尊老的举止表示赞许,但会怎样影响笔者的行程,只能静观其变了。一会儿,长者下了车,付了5欧元。女司机又冲笔者一笑,是招呼还是说明?不得而知。女司机对这一区域行车路线很熟,很快将笔者送回了宾馆。这时计程表上显示7.5欧元,笔者认为虽为长者有些绕道,但在时间和车费上,均属可接受之范畴,且方便长者,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都是美德。

  不料,女司机抿嘴一笑,她退回了笔者给她7.5欧元中的5欧元,仅仅收了2.5欧元。

  未等笔者作出反应,出租车已像快活的鱼滑动,女司机特意又冲笔者一笑,那神态简直有点像美丽的保护之神雅典娜的风采。(方竟成)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