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巴留学的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古巴留学的日子
2009年09月28日 15:35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光如梭,八个月的古巴留学生活转瞬即逝,曾经因为思念祖国亲朋而设的倒计时现在永远定格在0,再也翻不回去。还记得去年十月三日飞机降落在哈瓦那何塞马蒂机场时那迎面扑来的热带风情,第一次看到广阔碧蓝的加勒比海时的兴奋与激动,学习步入正轨后每天忙碌的生活,传统佳节学校为中国留学生准备的特别晚宴……每一个场景还历历在目,只是都成为了过去时。回望八个月宝贵的留学生活,我的收获不仅是语言水平的提高,更有思想的成熟,那个美丽的加勒比小岛教会我如何以积极的态度和感恩的心面对生活,如何调整自己适应环境而不是怨天尤人,这是我在国内所体验不到的。

  我们一行100人在哈瓦那大学珂西马尔校区学习和生活,每个班都配有生活导师,负责各类生活上的问题。到达古巴后没几天就开始上课,可以说课程的安排还是很紧凑的,从10月份开课到5月初结课,只有在春节期间放过最长的七天假期,除了必修课综合西语,西语语法,口语,写作,体育课之外,学校还给我们提供了各种选修课,我分别选修了古巴文化概况、拉美社会学、古巴文学、古巴历史、旅游地理、古巴西语和拉美文学,老师大多是哈大的资深教授,他们的博学和涵养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都说在国外学习需要自学和团队精神,确实如此,老师留的作业经常需要小组集体完成,一起分析、查找资料、做PPT再讲解。由于在国内上课大多是自行完成作业,刚开始还不是很适应,它需要各方的协调配合和多遍的演练,但经历了几次之后我就发现,小组作业不仅培养了团结合作精神,还能让我从同伴那里学到不少东西,是个互相取长补短的好办法。值得一提的还有艺术选修课,文学、美术、音乐、舞蹈,通过那首首充满节奏感的歌曲和拉丁风情浓郁的舞蹈,我从一个侧面更加理解了古巴人乐观的天性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通过几个月课程的学习,我夯实了自己的西班牙语基础知识并从多方面了解古巴乃至拉美的文化。在最后的结业论文中,由于我选过的旅游地理课给了很大启发,我选择了《古巴旅游方式》这一题目,通过在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并在导师的帮助下,我顺利完成结业论文,这次写论文的经验将对我以后写国内的本科毕业论文有很大帮助,怎么选题、如何搜索选择材料、构建论文结构都是今后写论文必不可少的环节。

  另一方面需要克服的是,由于日常上课和生活全部是中国学生在一起,免不了日常的交流用中文,这是不利于语言提高的,去过的同学曾提醒我们,如果不注意这个问题,就会变成在国外上外教课。给我们授课的老师都会用尽量标准规范的西语,但出了校门就会发现,想听懂当地人讲话还需要很多的练习,所以平时我尽量与当地人交流,努力适应吞音严重的古巴西语,刚去的一个月由于没有身份证出门不便,我们大多呆在学校里,随后出去的机会多了,就更方便和当地的人民接触,大多数人的热情好客,淳朴善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让我深受感动,但也不乏对中国社会缺乏了解,对自己的生活状态极度不满的人,遇到这种情况,凭着一颗爱国的心,我们都会极力地并客观地向他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解除认知上的误解。身处异乡才更加懂得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曾经叫的响亮却觉得遥远的爱国在国外被诠释的淋漓尽致,看到海外同胞的亲切,见到来访中国官员的激动兴奋,每天关注国内新闻的热忱,对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的担心和忧虑。尤其是11月份胡锦涛主席的那一刹那,觉得自己是无比的幸运,首先是在国家的支持下获得了宝贵的公派留学机会,其次在异国他乡还能时刻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听着主席讲话中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寄予的厚望,我们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的责任,作为学生,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作为未来联系中国和西语国家的纽带,我们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以后更好的为国家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认真学习相应课程之余,我们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每周学校都会为我们安排外出活动:运动会,知识竞赛,去哈瓦那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参观,去植物园动物园游玩,到哈大教授中文,去塔拉拉翻译中文资料,还有定期去外省各重要旅游城市参观,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罗们加深了对古巴这个国家的了解。结课后的一周长假内,在这届校长奥尔加的争取下,我们获得了可以独自出省的机会,我和同学一起去古巴最美的帕拉德罗海滩领略加勒比风光,又坐15个小时的汽车去东部城市圣地亚哥旅游,然后从东到西几乎走遍了古巴各省,感受了大自然的魅力,看到了生活水平的贫富差距,体会了在古巴买车票的绝望,曾和同伴们坐马车、露宿街头、买黄牛票,林林总总,这其中一起同甘共苦的快乐和那份越来越深的友谊是旅游中最大的收获。

  在生活方面,由于古巴的现实情况再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与国内的条件还是有一定差距。饭菜过于油腻,缺乏蔬菜等等,还有气候上的不适应,但可以说古巴政府已经尽其所能提供给我们最好的条件,吃住行,每一样都尽心地做好。每月发放生活用品和补贴,提供无线网络,食堂的饭菜尽量贴近中国的口味,过春节时给我们包了有些四不像的饺子,尽管生活上还有很多不如意,但只要以感恩的心去面对,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毕竟我们留学的目的不是过锦衣玉食的生活,而是学习知识,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八个月生活态度的改变也是我的一份重要收获。

  总结起来,这八个月的留学生活是我人生的一次宝贵经历。首先,通过八个月的学习,我的西语水平得到了提高,为我今后继续深造和找工作打下了好基础;其次,在古巴的生活提高了我适应客观环境、调节自我的能力,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各种困难的法宝,独自在外,心态是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 再次就是提高了与人交流的能力,结交了很多朋友,在接触中能够学到他人的长处,和老师及同学的结下的友谊是一生值得珍藏的财富; 最后,留学经历极大丰富了我的阅历,无论是学校组织的外出活动还是我们利用假期出游,都给了我接近大自然、体验当地民风民俗的机会,开阔了我的视野和胸襟。

  古巴留给我的美好回忆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我会好好地将这八个月的收获应用到实际中,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用饱满的精神,充满自信地迎接未来的生活!(摘自: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网站;文/运时谦)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