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外学子创业成为经济结构转型重要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大连:海外学子创业成为经济结构转型重要力量
2009年10月09日 08:55 来源:大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留美学者张伟通过大连海创周归国创业,创办大连吉瑞精密钻头有限公司,应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为大中型企业解决了大量加工制造中的关键问题,为提高大连制造业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留德归国学者刘华军在大连瓦轴集团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完成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和技改任务,为大连装备制造业腾飞作出了突出贡献……笔者从大连海创周组委会获悉,通过海创周一批优秀海外学子来连创新创业,成为大连乃至辽宁省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海创企业已成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据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栾庆伟介绍,截至2008年底,已有23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到辽宁工作,创办企业1000余家,累计实现收入178亿元。目前,在大连高新区的海外学子1100余名,由海外学子创办的科技企业达到400余家,占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近50%。其中,创办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企业占高新区同类企业的50%,创办生物医药与技术的企业占高新区同类企业的30%,创办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占高新区同类企业的13%。

  通过海创周,留学归国人员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或研发的产品与传统产业融合,加速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高了大连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大连高新区推出了一系列“大连研发”的软件产品,目前拥有800多个自主研发的项目,1000多个软件登记品种,拥有专利产品1600余项,海外学子研发的830项,占50%以上。

  海创周不仅有力推动了大连原始创新能力的提高,而且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的桥梁作用也非常明显。连续九届海创周,吸引了200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在辽宁转化或与相关企业合作继续研发,一大批国际前沿的海外科技成果进入我国。仅大连高新区海外学子创业园孵化海归学子携带归国的科研成果就有900项,占大连高新区孵化项目总量的90%以上。

  通过海创周,广大海外学子加深了对国内外科技前沿情况的了解,积极发挥“穿针引线”作用,把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中心与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等国家的科研机构联系在一起,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海创周,成功搭建了“中俄技术孵化器”、“以色列技术转化中心”等联合研发、孵化机构。目前,这些联合研发中心已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发明。(杨文书)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