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儿子出国之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写在儿子出国之前
2009年10月09日 15:52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后天你就要出国了。知你近日很忙(你总是那么忙),咱爷儿俩就在这网络上说说话吧。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你从一个瘦弱的小不点儿变成了一个堂堂的博士后,并即将漂洋过海出国留学。此时此刻,我和你妈心中真有着万语千言。

  忘不了,你这土生土长的儿子挎着书包第一次上学时的情景。记得那书包看上去很大,只盛着语文、数学两本书。大书包在你的小屁股上甩来甩去。你高高兴兴、蹦蹦跳跳地去念书。回家来,你兴奋地告诉妈妈:“俺也会写‘啊喔哦’(aoe)了!”说着,连书包还没摘,就蹲下小身子,在土地上开始写一个大大的半圆。忘不了,当考上市重点高中以后,你静静地看榜,抿紧的嘴角上浮现出自信的微笑。忘不了,整整12年前,你以高出本科录取线150多分的成绩进入那所全国名牌大学时的兴奋。更忘不了你当时开的那句“玩笑”:“爸爸,以后我如果一不小心考到外国去怎么办?”

  如今,你真的要出国了,去做你的二期博士后。我知道,为了这一天,你付出了怎样的努力。父母为你高兴,亲戚朋友都为你高兴。这倒并非因为你去那里每年可得几十万元的收入,以及不需自家出一分钱而对方国家连飞机票都给邮来的优厚待遇;是因为: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竞争对手中,你终于能够脱颖而出,榜上有名;可以由此在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深造,以期为国家、为科学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为这而自豪,你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导师也为此而自豪。

  去吧,孩子,不要挂念家。我们很好,衣食无忧,身体健康。赶上今天的好光景,爸妈真觉得越活越年轻呢。我每天的体育锻炼不会间断,这八亩承包地照样会种得很好(这地还是要种的,你不必挂心)。至于你妈,每日在这大大的院子里,种菜种花,享受田园之乐,更不必惦念。你什么时候想家了,就上QQ吧,就在视频上和大人说说话吧。我会不断上网,倾听着来自海外的好消息。

  多年来,多少亲朋好友都在夸你“争气”。谢谢孩子,你给了我们内心的温暖,给了我们永不衰竭的生命的活力。父母的生命在你身上延续,父母的期望也在你身上延续着。

  忘不了,前不久,你执意要我们去北京住些日子。我们终于去了,你拿出自己宝贵的时间,从早到晚一直陪着我们。游览了你的北大母校,游览了古老的长城、故宫、天安门、颐和园、北京胡同等等二十多个景点,让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深刻而美好的记忆。那些天,我们转得真是好开心。你妈曾对我说:“行了,这就算享了孩子的福了!”也忘不了在北海岸边,我们迎着水面上清凉凉的风,你说的那句话:“只要你们高兴就好!”

  孩子,知子莫若父,我完全理解你此时的心情。虽然故土难离,亲情温馨,但事业要紧,理想金贵。人生就这么几十年,韶光易逝啊。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义无反顾地前行吧。不论去了天涯海角,不论什么时候回来,我们的心时时关注着你去的方位。我们时时为你祝福。(刘旭东)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