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问答:澳洲高中,适合偏科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问答:澳洲高中,适合偏科学生?
2009年10月10日 17:0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澳大利亚的高中教育与我们国内的高中教育在教育方式、考试方式等方面有哪些不同?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学生送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

  澳大利亚和中国都实行12年制教育,澳大利亚在教育理念上更偏重“授之于渔”,而非中国的“授之于鱼”;在升学上,澳大利亚不存在中国的“一考定终生”制,而且每一个州的高考制度都有所差别,比如新南威尔士州的高中会考,平时成绩和统考成绩各占50%,平时成绩有教师打分,学生只要成功通过高中会考就能升学高等院校继续学习。

  高中留学有利有弊,在具备一定自我管理能力的学生出国学习,由于年龄小,语言接受能力相对较强,适应新环境和接受新事物能力都相对强,有利于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对学生在澳大利亚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澳洲高中偏重素质教育,鼓励发展特长领域,并在高中阶段就涉及大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学习,帮学生明确事业途径。对于国内一些有偏科现象的学生来说,在澳大利亚的中学里可以扬长避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在课程学习中取得好成绩,有利于学生高中毕业进入澳大利亚的名校,所以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可能早一点出国读高中。

  问:澳大利亚的中学有私立和公立之分,对于中国学生而言,选择澳大利亚的高中院校的应该怎样来考虑?

  澳大利亚的公、私立中学各有优劣,学生及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客观情况和选择标准,选择合适自己的中学申请就读。

  公立中学由政府投资管理,师资由政府统一管理,基本比较均衡;主要生源是当地学生,语言环境较好;不以盈利为目的,国际学生学费相对便宜;而私立中学一般由教会或私人建立管理,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很多著名的私立学校教学质量高,所以对学生的综合要求非常高。比如圣安路易斯女子中学,在2008年的入学考试中,该校有三名学生成绩在99.6分以上,位居全澳大利亚前0.04%学生之列,其中两名中国女孩分别获得了全校第一、第二名;有29名学生取得了90多分的成绩,这其中有不少学生来自中国,她们以优异的成绩,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阿德雷德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

  问: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孩子的年纪都比较小,家长应该从那几个方面来决定是否送孩子出国读高中?

  是都要送孩子出国读高中,首先家长应先考量一下自己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毕竟在国外,父母不可能在身边,若学生比较独立自主,对事物的分辨能力和接受能力都不错,那么出国的第一要素就没有问题,若是学生太内向,不善于和人交流,那最好要慎重一点。

  其次就是学生的学业成绩和英文水平,对于学生而言,英文水平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而好的学业成绩可以帮助学生申请到一个好的高中。

  还有就是,学生学习意愿,是否有“我要出国好好读书”的想法,这个也很重要,很多学生并不是没有自己约束能力,但出国之后自己的学习一样不够明确,最后也会导致留学失败。

  问: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考验,您在申请过程中,是否遇到家长想送孩子出国,但学生本人不是很想出国留学的例子,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不多,但肯定存在,在这方面,我一般采取不太积极的态度,我会先跟学生沟通了解为什么?之后,我一般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要强迫,选择最好的办法——等待、灌输。

  作为家长而言,可能会认为国外的教育比较好,想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但是学习的主体是孩子自己,并非家长,所以家长要送孩子出国留学。应该更多的去引导孩子,让孩子自己本身有出国留学意愿。

  问:家长们经常会去想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去国外读高中好,还是去国外读大学好?您觉得这两个留学时机该怎样来衡量?

  我个人感觉这两个时机的把握主要跟自身的经济条件挂钩,不能说那个好,只能说那种方式更适合自己的孩子。

  对于成绩不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来说,出国读高中,便于以后学生进入更好的大学,毕竟国外高中的门槛不像大学那样高,而且澳大利亚的高中升学率很高,中国学生一般在理科方面都会有一定的优势,容易取得高分,也能申请到好的大学。

  此外,在国外的时间越长越容易融入当地的社会,这些对你以后考虑在当地找工作,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和结交当地朋友都是很有用的。

  当然,高中就出国,对家庭的经济条件来说也很重要,这需要更多的金钱投入。

  问:今年以来,澳大利亚也出现一些关于留学生安全方面的事件,作为学生而言,该怎样在留学过程中去学会保护自己?

  首先要明确的是,每个国家都可能发生一些事情,不止澳大利亚,像美国每年都会发生校园枪击事件,所以我觉得学生在留学过程中学会保护自己是必要的。

  在澳大利亚求学,作为学生首先要遵守学籍、考勤管理制度,这样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学校读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第二,要注意朋友交往,不要随便结交朋友,对自己的隐私要学会保护,也不要去议论别人的隐私;第三,最好不要和其他人发生经济上的借贷;第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远离毒品和色情,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此外还要建立一个应急的电话薄,经常和亲人保持有序的联系。

  问:前段时间,有22名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被羁押,面临遣返,按照您多年的经验,能否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次的羁押事件从深层次上挖掘了让父母亲更放心孩子留学澳洲的行为,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签证长度是跟第一次申请就读的课程长度挂钩的,但澳大利亚政府对留学签证持有人的约束是上课出勤率不得低于80%,学科测评通过率不得低于50%,否则,学校将会发出口头警告和两封警告信,对持迷不悟的学生,学校将通知移民局处理,移民局还会给予28天解释时间,否则就出现以上羁押的情况。所以,我们新通留学建议家长在学生出国后能保持跟我们新通顾问和客服的联系,以便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

  问:我们知道学生申请澳大利亚大学或办理签证都需要雅思成绩,那么国内的学生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有没有年龄、语言等方面的限制?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从2004年4月1日起,澳大利亚移民局要求凡满16周岁的申请人都必须出具至少4.5分雅思的成绩单或相应地英语水平证明,一般就读10年级要求学生英语水平达到相当于雅思5分,就读11年级要求学生英语水平达到相当于雅思5.5分;一般年龄超过19周岁的学生无法申请都就读11年级的高中课程。

  问:学生如果想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应该做好哪几方面的准备?如果想明年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现在开始需要做些什么工作?

  申请澳大利亚高中,最主要的还是在国内进行英语强化训练和高中科目的补习,以便于学生能够适应澳大利亚的高中教育。从申请时间规划来讲,一般需要提前一年左右的时间开始做前期的咨询工作比较适合,对于申请2010年澳大利亚高中入学的学生来说,今年的10月左右,要准备好入学申请材料,并开始选择要申请的学校,到12月份左右,及时地递交签证申请材料,并开始办理签证申请,申请开始之后,学生也应该同步的进行英语语言能力的提升,以便于明年顺利成行。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