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硕士入学申请呈现多样化特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美国硕士入学申请呈现多样化特征
2009年10月10日 17:3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这两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到美国攻读硕士、博士的学生越来越多,到美国读硕士到底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罗丹青(新通资深留学顾问):美国的研究生教育资源无疑是全球最丰富的,给了学生最多样化的选择。美国研究生院的师资、教学设施全球闻名,学术氛围自由,给了学生最大的发展空间,且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或就业的机会都是很多的。

  另外美国研究生院学费虽然较昂贵,但却是奖学金发放力度最大,最慷慨的。加上这两年美国签证较宽松,因此选择留学美国的大学毕业生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特别喜欢美国,因为他们有能力争取到大笔奖学金。

  问:申请美国硕士一般需要具备一些什么条件?什么样的学生适合申请?

  罗丹青:美国的研究生院一般需要申请人大学平均成绩较好,TOEFL要求从79到100分以上,需提供GRE、GMAT(申请商管类专业)和LSAT(申请法律类专业),这些考试成绩还将作为研究生院是否发放奖学金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

  当然随着留学市场的逐渐开放,中外交流频繁,现在很多美国名校也放低了门槛,能为中国学生提供“语言+专业”双录取等入学捷径,这样学生没有TOEFL、GRE、GMAT等成绩也可申请到美国读研。比如通过新通留学,学生就可以无语言申请到辛辛那提大学,克雷姆森大学等名校的硕士课程。所以,基本上所有大学毕业生都能申请到适合的美国硕士课程。

  问:如果学生要申请的是哈佛、耶鲁这类顶级名校,需要怎么准备?

  罗丹青:美国排名前50的名校入学要求普遍偏高,且每年的申请竞争都非常激烈。建议学生做好以下4点:1、提早准备,提早通过TOEFL,GRE、GMAT或LSAT等考试;2、提早申请,因为国外院校多采取先到先得的录取方式,到今年底的时候,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校就会截止申请;3、申请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平时要注意多积累相关作品;4、提早向专业顾问获得咨询,理清思路,这点非常重要。去年,一位重点大学的大四生,DIY申请俄亥俄州立大学没有被录取,后来通过新通顾问的指点,居然申请到了康奈尔大学。有些申请优势学生自己发现不了,但专业顾问却能一眼看穿,而这些优点很可能成为学生竞争更好大学的有力条件。

  问:奖学金也是很多硕士申请者特别关心的话题,能申请到奖学金就意味着能节省一大笔留学费用。去年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是否会影响中国学生申请奖学金?

  罗丹青:金融危机后,美国各大院校并没有爆出要缩减奖学金的信息,部分学校为了吸引海外生源,甚至还加大了对海外学生的授奖力度。总体来说,目前奖学金种类和授奖额度与危机前基本持平,中国学生申请到奖学金的机会依然很大。不过金融危机导致今年决定申请研究生院的美国大学毕业生和已经工作的白领比往年要多,他们会成为中国学生申请奖学金的有力竞争者。但只要学生能尽量提早申请,影响不大。

  问:能为目前就要开始申请美国硕士的学生提一些建议吗?

  罗丹青:今年9月,美国各大研究生院就陆续开始了2010秋季入学的招生工作,打算申请明年入学的学生,首先要找准适合申请的院校和专业,其次就是要提早申请,这样被录取和申请到奖学金的机会也会更多。

  问:除了本科、硕士留学生大幅增加外,近几年,到海外念高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国内家长为什么乐意花大笔钱送孩子出国念高中呢?

  罗丹青:很多家长早早把孩子送到美国念高中,主要是为了让孩子提前适应美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毕业后更容易被美国一流的大学录取。新通做过一个回访调查,近几年,通过新通留学赴美读高中的学生,毕业后都进入了排名很不错的大学,甚至有学生申请到了哈佛大学。

  此外,也有些家长人为自己的孩子不能适应国内的应试教育,美国高中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学生可以按兴趣选课,家长们觉得这种教育方式更符合国际人才的培养,因此都乐意花大钱,提前把孩子送出国。

  问:高中留学生年龄普遍偏小,自理能力会弱一些,这样到美国念高中是否安全呢?

  罗丹青:美国主要是私立中学在招收留学生,这些院校管理都偏严格,而且一般都会有专门的留学生管理部门,给留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甚至未来升学方面的指导与帮助。家长可以放心地送孩子去国外。

  如果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较弱,我们一般会建议家长考虑美国的一些私立寄宿制院校,这些院校招国际学生的历史较久,经验丰富,管理非常严谨,能给小留学生最全面周到的照顾。

  当然,我们也建议学生在出国前,家长能有意识地多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向自己洗衣服、整理房间等,方便学生到美国后可以更好、更快地独立生活。同时,家长还应该多和学生保持沟通,给学生更多心灵上的鼓励。这些是小留学生成功的重要条件。

  问:学生和家长怎样来挑选美国高中呢?

  罗丹青:美国高中有公立和私立之分,私立高中又分为走读和寄宿中学,按招生对象还可分为男子中学、女子中学和混合制中学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院校。此外,学生和家长还可以从学校所在城市,周边学术氛围、历年来的升学率等因素来综合考虑。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