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有座美术咖啡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札幌有座美术咖啡馆
2009年10月23日 14: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本札幌的山区开车兜风,看到大路边有条人迹罕至的石子路,就拐了进去。一会儿,路边出现一座全木结构的大房子。房前牌子上写着:“美术咖啡馆。营业日期从5月1日到10月31日。”是谁这样没有生意头脑,把咖啡馆开在这样一个僻静的地方?

  可当我们走进咖啡馆,却见里面坐满了人,我们只好站在吧台边。这里饭菜比较简单,原料都产自当地,价格低廉,每份大约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75元),味道很浓很地道。咖啡馆架着大原木房梁,全木板墙壁,高高的斜顶,充满乡土气息的桌椅,站在窗边还可以遥望远处成片的白桦林,那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咖啡馆有个大花园,花园的另一头有一幢造型独特的两层圆形小楼,这是一个小美术馆,主要是租借给一些当地的艺术家来这里展示并出售他们的作品,每月都有不同的主题和不同的艺术家布展。美术馆没有管理人员,可自由进出,免费参观。绝大多数的作品都有标价,如果喜欢,直接和咖啡店主人打招呼就可以买到。展品都是小物件,且以实用艺术品为主,咖啡杯、水彩画、木雕等,都是手工制作的。美术馆和咖啡馆,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可是放在一起却有了“1+1>2”的效果,直接提升了这里的格调。

  服务员告诉我们,咖啡馆的主人叫田中,曾是日本一家大广告公司的职员,提前退休后在这里盖了大房,开了这家咖啡馆。田中是一位面目和善的老人,聊天时我问他:“这里的房子很别致,您本来就打算用来开咖啡馆和美术馆吗?”田中的回答出乎我的预料,他说:按照当初设想,咖啡馆的房子是他的别墅,美术馆的房子是他夫人的画室。两人退休后感觉日子过得太悠闲,便开了这家咖啡馆,他们不追求利润,只想通过它与社会保持一定接触。分工是田中负责跑堂,夫人负责厨房,周末女儿来帮忙。

  田中“诉苦”说,咖啡馆开业后完全朝着他们预期的相反方向发展。尽管没有做任何广告,可是客人还是越来越多,很多客人喜欢在咖啡馆附近拍照,然后发布到城市的论坛上去,口耳相传,知道此处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开始,因为劳累和厨房排风扇的噪音污染,田中夫人的耳朵有些不适,经过一个冬天静养还是没有完全治愈。他们只好决定,取消最受客人欢迎的烧烤菜,以减少排气扇的噪音。将主要的菜品改成制作简单的意大利面条和咖喱饭,并将打烊时间从下午6时提前到了4时……

  札幌的咖啡馆不少,竞争也很激烈,可是田中的“美术咖啡馆”却生意兴隆。顾客为何偏偏青睐田中的咖啡馆?我想他们看中的可能就是这家咖啡馆的装修格调和典雅环境。看来餐饮业的“包装”同样大有文章可做,独树一帜的风格,是留住回头客的法宝,也可以看作一家店铺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邓勤)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