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目的决定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出国留学:目的决定国家
2009年11月03日 13:3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很多人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申请计划,各国高校也到了争抢中国学生的高峰期。在各国教育机构的大量宣传之中,怎样才能找到真正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又怎样全方位规划自己的留学道路,才能告别“被留学”的尴尬?多位留学专家从选国家、选专业、选学校等三大方面入手,助读者开启理性留学的大门。

  规划1专业选择兴趣与实用兼顾

  投资讲求回报,作为对人生前途的一种投资方式,出国留学的回报力度在近些年来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和重视。对于留学来说,就业是一个现实问题。面对国内外日渐低迷的就业市场,昔日抢手的海归人才在“就业寒冬”中也感受到了重重压力。因此,不少学生在出国前开始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到底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才能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带来竞争力?

  对此,新东方前途出国济南分公司负责人赖寒表示,有些学生在选择专业上存在幼稚的思维模式,他们往往考虑所选专业是否流行。其实,更应该考虑的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使自己的兴趣与未来就业市场的走向相结合。因为现在流行的专业,在未来几年中有可能发生很大变化,出国留学更应当用长远的眼光,慎重地选择所学的专业。

  对于想要回国发展的学生来说,选择专业时,最好多考虑个人兴趣和优势,充分了解专业的具体情况和发展前景。金吉列出国留学济南分公司孙波总经理表示,有很多国内的学生,出国留学时都想换专业,向法律、金融、财务方面靠拢,但是国外的这些专业要求高,申请难度较大,竞争非常激烈。而对于希望留在国外发展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可以考虑哪些产业有可能是该国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因为这些专业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都会有重点倾斜。如以往很多中国留学生到澳大利亚都扎堆儿商科,但在新移民政策出台以后,往往是那些很不起眼的专业,例如中小学教师、厨师、护士等专业最容易获得移民加分。学生可以通过查阅当地专门的人力资源网站了解热门职业排行榜、各大学的网站了解各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或向居住在留学国的朋友或亲戚请教,获取有关当地实际经济和生活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规划2留学目的决定留学国家

  业内人士表示,“被留学”最典型的表现之一,便是有大量学生到中介机构咨询时,都没有留学目的,完全“为留学而留学”。留学专家表示,在选择留学国家前,首先要克服的,就是“目的不明症”,当自己的留学目标确定下来时,留学国家的选择也就相对明确了。

  比如,对于毕业后仍想留在国外发展及生活的学生,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是首选,因为这些都是移民国家,有明确的移民政策,只要学生有目的地申请课程,申请到移民身份并不是难事。而对于那些希望尽可能留在国外生活的学生来说,除了以上国家外,美国、英国也可以选择,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有机会申请到工作签证。

  而对于打算毕业后回国发展的学生来说,则应该尽可能地考虑自己的发展目标、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以此来选择留学国家和院校。同时建议在考虑经济条件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大”国,像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

  专家提醒,选择留学国家的同时,也要考虑自己将要学习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建议学生们最好选择社会环境稳定、经济发达、多元文化的国家,这样才能使留学生活在安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完成。此外,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国家的热门度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在留学申请中,要赋予一定职业发展策略,不能盲目跟从。要重点选择学校,考量大学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专业发展潜力等因素。留学最重要的还是要从学生自身的学习角度去考虑,建议同学们以院校和专业为主要选择因素。以院校和专业实力为第一导向,而非一味地跟从大众,往中国人多的地方去申请。

  规划3先移民后留学

  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让美国、加拿大等国房价下跌,一些有条件的学生家长趁机购房置地,开始了移民计划,“先移民再留学”的移民热潮也悄然兴起。对于一些相对低龄的学生来说,家长们算的是另外一笔账:先移民,在国外上高中再考本科名校比国内考生要轻松得多。

  移民专家顾问表示,这种方式也是相对来说让孩子能够更从容地了解自己的兴趣、适应海外环境,以避免“被留学”情况发生的较好方式。由于移民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孩子可以以副申请人的身份直接拿到国外的永久居留权,从而可以以本土学生的身份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由于当地教育机构会考虑到本土学生的教育与就业形势,一些名牌学校甚至热门的学科都优先录取本土学生,因此现在很多家长会选择这种移民留学的方式,让孩子减少专业录取的限制,自由地选择自己适合的院校读书。

  一位移民专家顾问算了一笔账,以加拿大为例,移民身份留学与普通身份留学在费用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异。对于希望去加拿大读大学的学生来说,留学花费需要约140万人民币(1年预科+4年大学+2年硕士),而如果家长有条件办理技术移民,那么全部费用只需要4万人民币;如果办理投资移民,全部费用约90万人民币,而移民加拿大后,孩子的小学到高中都可以免去学费,大学支付基本学费,一般每年约3000加元(可申请助学金及无息贷款),几乎可以免费完成大学学习。据了解,在澳大利亚,如果采用先移民后留学的模式,可以按当地居民的标准交学费,通常只有国际学生的1/4。(蒋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