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无偿工作一年 澳洲医科留学生申请永居成本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需无偿工作一年 澳洲医科留学生申请永居成本增
2009年11月04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澳洲医科生教育质量下降,潜在失业率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为确保上岗医护人员专业技能过关,许多医疗机构便要求医科毕业生先作为实习医师无偿工作一年。然而,对于已经耗费巨资来澳留学的海外学子而言,少了这笔5万5千元的年薪,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成本将大大增加。

  日前,两名悉尼大学的自费医科留学生就无奈地接受了这样一份工作。在中国出生,在新加坡长大的毕勉(Mian Bi)今年将从医学系毕业。他说,家里供他在澳洲读医已经花掉了40万,如果无偿工作一年,也就是再多花2万生活费,其实差别不大。“我在澳洲生活了6年,已经把这儿当成家了,我真的很想留下来发展。”毕勉解释道,如果医科毕业生没有拿到实习医生资格,就不能正式注册为医生,而没有正式注册就绝拿不到永久居留权。

  尽管联邦政府曾保证将为所有医科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但实际上仅有澳洲本国的医科生才能享受到这一优待,海外留学生只能自求多福。来自美国密苏里州的5年级医科生西迪奇(Shan Siddiqi)认为,放弃头一年的5万5千年薪是值得的,因为唯有如此才有留在澳洲的希望。为了来澳留学,他背负着30万贷款,如果不能留下,一切都没了意义。“在我来留学之前,我以为只要我来了,努力学习,表现出色,毕业后总能找到一席之地。但事实是,无论我多么努力多么优秀,很可能还是没法留下来,就因为我是个留学生。”

  来自加拿大的法西尼(Martin Facini)目前就读于医学系二年级,他说75%的医科留学生都想在毕业后留澳。澳洲当局一味排挤他们显得有些“短视”。近几年来,澳洲医科毕业生数量暴增,应届毕业生人数比2006年的1632人翻了一番。预计到2012年,应届医科毕业生将增至3437人,其中约500名是海外留学生。越来越多海外学子担心,来澳洲学医已经不再是通向永久居留权的“快捷通道”了。而大学也担心,工作前景没有保障将导致澳洲海外教育产业的吸引力下降,那些主要依靠留学生源的教育机构将会遭遇严重财政困难。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