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09年留学记忆 “被留学”成一大关注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回眸2009年留学记忆 “被留学”成一大关注点
2010年01月01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国“取暖”。夏冰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回国“取暖”

  金融危机影响下的2009年,就业无疑是摆在众多海外学子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金融危机使得一些在国外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留学人员遭遇失业或职场危机,对年轻的海外留学生的冲击更大。国外很多公司招聘应届生人数减少,很多企业的校园招聘则根本不考虑外国留学生,这导致了就业机会减少。与此同时,薪酬也大幅降低,留学生的经济压力增大,所以海外学子将就业目光纷纷投向国内,“回国取暖”成为众多海外学子的选择。

  据第八届北美留交会的数据显示,以前海外学人以回国创业者居多,而2009年报名参会的海外学人希望回国找工作者则占了90%,从侧面反映了就业形势的严峻。

  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海外留学生来讲,回国就业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国内不少企业单位表示,没有经验的留学生回国就业并不存在太大优势。与国内大学生相比,留学生获取国内就业信息的渠道也相对不通畅。对于回国就业,海外学子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少已经在国内就业的留学生用亲身经验为即将在国内就业的留学生提供了如下建议:首先,留学生回国就业要树立“就业面前人人平等”的心态,不要把海归的身份当做是金字招牌,更不可心存优越感,盲目自大。其次,充分发挥留学生毕业院校、相关专业和社会实践的优势,这也是留学生的竞争力所在。再次,全面了解信息和国内引才新政策及动态,既可以利用假期申请回国实习充电,也可以多与国内各地有关单位交流,为回国就业发展做好准备。

  如遇挫折,海外学子要有积极的心态,要认识到困难只是暂时的。对国内的招聘单位来说,要为海外引才搭建良好的平台,为海外学子回国就业提供充分的信息。国内的海外招聘团是招揽海外人才的一个可取方式,但要使海外引才之路走得更远,必须把海外招聘团做成常态化。(邢 娜)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