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异国他乡面临文化碰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异国他乡面临文化碰撞
2010年01月15日 11: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2008年国家公派到美国的留学生,我们同批公派来的虽分散在美国各地,但同在异国他乡,都还保持着联系。前几天接到一个女生的电话,听她讲述自己在美国的生活,我开始陷入了思考。

  和她一起住的是3个美国女孩,美国女孩不习惯她炒菜时的油烟,她也不习惯美国女孩没有规律的生活。其实她们之间有谁对、谁错吗?没有。是什么让她们造成彼此间的不习惯?我觉得是一种东西方文化上的碰撞。受不同文化影响的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如果不能接受和融入对方的文化,冲突自然就有了。但你不能说这种文化不好,那种文化好,只有适应和不适应之说。

  其实这种由文化差异带来的生活习惯上的冲突非常之多。美国学校的一些课排在中午12时至下午2时之间,这不是影响他们吃午餐吗?下午不会犯困吗?这些他们都不会在意。

  在中国吃饭讲究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生活中讲究行如风、坐如钟、站如松;健身也要讲究特定时段。在美国则比较随意。这不能说哪个好哪个坏,美国人习惯了自己的文化自然就会按照自己的文化习惯来,中国人则更习惯于东方文化,自然会对美国文化中的一些习惯感到难以理解。

  从文化的起源上来讲,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各种肤色的人走到一起来,包容性也渐渐增长。短短200多年的美国历史,可以说就是各种文化相互冲突,相互包容的历史。

  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造成了当时思想界的繁荣和彼此争胜。这种繁荣的局面直到秦始皇焚书坑儒时被打破了,始皇帝严刑峻法,以“焚书坑儒”来统一人们的思想,进而约束人的言行。时至西汉,中国进入一个长时段的大一统时期。经过汉初文景之治,休养生息,到汉武帝时建立起强大的中央集权,真正做到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董仲舒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方略,至此,儒学成为传统中国的治国津梁。

  从文化的发展来看,美国文化一直处在开放的系统中。从当年第一批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从欧洲来到北美时,北美的发展便深深地烙上了欧洲印记。

  照我看来,文化没有好坏之分,对身处其中的人来说,应该去熟悉和适应,去期待和了解新的异域文化。我们求学海外,中华文化已经根深蒂固,难于更改,对西方文化的接受程度和速度都有限。但身在海外,不妨以一种局外人的眼光看待西方文化的异域特色,感受两种不同的文化在我们身上所发生的碰撞。(刘峥 寄自美国)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