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异乡恋上巧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异乡恋上巧克力
2010年01月18日 14:2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无法拒绝爱情。”是啊,巧克力是浓稠的,性感的,妩媚的,调皮的。它香醇富裕的口感让女孩觉得自己在被幸福包裹着,看一个女孩孤不孤单,看看她吃多少巧克力就知道了。所以,女孩孤单的时候,最好的朋友就是一方精致的,抚慰人心的巧克力。而来自意大利的费列罗巧克力满足了女孩对巧克力的所有幻想,金色的外衣被精致的纸制托盘包裹,轻轻地拆开这层金色的外衣,你会觉得你打开了一个精美的工艺品,或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它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里的“金色飞贼”,好像随时都会从我的指尖里飞走,所以,我要牢牢地拿住它,让它乖乖地落入我的口中,这样的感觉让我安心,但是,我绝对不会咀嚼它,因为它实在太美好,不应该以那么残忍地方式结束,于是,我让费列罗在我的舌尖上融化,它的四个层次充分刺激着我的味蕾,直到最后剩下一枚小小的坚果,就像华丽的文章里最后一个标点。所以,食用费列罗巧克力,对一个女生而言,不是品尝一种食物,而是品尝一种情调,一种心情,一种生活。

  身为女孩,上天赋予我一个美好的礼物,就是不嗜甜食,不嗜油腻,我的口味清淡,甚少吃零食。所以,别的女孩关注的体重问题,对我来说根本没有这个概念。因为,我的食谱在一般人眼中好似吃斋,我的厨房里从来没有任何零食,因为我不喜欢这些饭间小点影响我正常的食欲。但是,我唯一难以抗拒的就是那美好的金色费列罗巧克力。它对我而言就像苹果对于夏娃,神秘地散发着挡不住的诱惑。

  身边的人都好似知晓我的小秘密,到我家作客时,总会提上一盒费列罗巧克力。他们知道我沉迷于费列罗特殊的口感,但是,他们却不知,我如此沉迷费列罗巧克力的原因。今天,我又收到了费列罗的三色大礼盒,这个礼盒打乱我原来写稿的思绪,于是,有关于费列罗的记忆向我纷至沓来,我无处回避,决定临时改稿也要写下这些文字,纪录这“金色飞贼”给我带来的甜蜜与苦涩。

  费列罗在我儿时的时候是没有的,那时侯上海只有一种巧克力叫“麦粒素”(具体写法我已经记不得了,小时候不识字,只知道名字),幼儿园的小孩都会人手一包,我小时候满口蛀牙就是拜它所赐。而我第一次见到费列罗是因为妈妈去外资企业上班了。有一次,她的外国老板在桌上放了一盘费列罗巧克力,妈妈也不好意思多拿,就拿了一个,自己舍不得吃,就放在包里,带回来给我吃。这就是我和费列罗的第一次邂逅,我还记得小小的我端详着这个金色的小玩意儿,琢磨着,这是个啥东西。妈妈说是巧克力,我看不可能,哪有巧克力那么精致的包装,化妆品也不像,哪有用纸糊的化妆品盒子。当我三两下剥开了它的“外衣”,我才看到它黑不溜秋的“庐山真面目”,猴急地塞进嘴里,居然发现这真的是颗巧克力,可是又和一般的巧克力不一样,说不上来哪里不一样,反正觉得此乃珍馐,此物本该天上有,地上无。于是,从此“痴迷其中,一发不可收拾”。好在,没过多久,家境渐渐好转,而随着改革开放,超市里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费列罗也在普通商场里买得到了,虽然价格还属食品中的奢侈品一类,但是,由于我不吃别的零食,唯独好这一口,父母不得不掏钱购买,所以,我家的费列罗巧克力基本属于开放式无限量全天候供应。

  后来,出国了,心细的爸爸在临行前硬是往我包里塞了一盒费列罗巧克力。我还笑着说,我要出国吃正宗的洋巧克力,这盒就不用了。在父母的执意下,我还是带了费列罗上了飞机,因为这盒不是巧克力,是父母如巧克力般温暖的心。可谁知道,出了国以后,这盒巧克力居然成了精神奢侈品。这盒平日里我半个月就吃完的巧克力,我居然用了一年半才把它消灭掉,因为,它太珍贵了,而我在国外根本就买不起。我想绝大多数留学生都和我一样有这段经历,看到货架上的东西,自动乘以七,得出来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是天价,当我没钱买整块猪肉,只能买猪头肉糜,这个时候,我怎么会想到去买巧克力呢。当朋友吃一块口香糖,我都觉得觉得嘴馋的时候,我怎么会去想买费列罗的巧克力呢。超市里,费列罗巧克力就像小山一样高高的堆起,但是,我只能推着我的小车低着头,从它金灿灿的光辉下走过,我告诉自己,就当减肥,我不希罕这些。可是,心里的谗虫早把口水流了一地。奇怪的是,留学生出国都会变胖,而且是二三十斤的胖,大家一定会觉得很奇怪,穷人应该瘦,而不应该胖啊,怎么会相反呢?我来告诉大家这个道理,在国外,真正有钱人都是苗条的,他们热衷与跑步,瑜珈和高尔夫,吃东西之前先看卡路里。营养师的意见就是金科玉律,这样的人怎么可能胖到那里去。而贫穷的人,他们只能吃快餐,又省时间又省钱,高卡路里的东西才能维持他们一天的活计。所以,地段越好的地方,越是有很多的健身房,地段越是差的地方,越是有很多快餐店。刚刚落地的留学生就是社会食物链的最底层,我相信即使从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出来孩子,到了国外,手里的钱都打了一五折了,这消费水平肯定高不到哪里去,所以,吃不饱的事情一点都不奇怪,但是就是因为饿,所以,人就自然要去吃高脂肪,高热量的东西。

  我记得,我留学第一年,吃的泡面比我二十年加起来的还要多,以前在家,我是吃菜不吃饭,留学后是吃饭不吃菜。一看到肉就眼露凶光,一走进麦当劳就觉得走进人间天堂。那个时候,什么小资啊,情调啊,海派啊,统统飞到九霄云外去了。你那时要问我,什么是费列罗巧克力?我会觉得那是一种只在天堂里存在的东西,而我面对的生活,就是每天肚子饿,每天都很冷,夜晚放学的时候是最难耐的时候,等车的时候很冷,而回家的路很长,但肚子已经饿的受不了了。但奇怪的是,我的体重居然飚升了二十斤。此时,我深刻明白了穷人胖,富人瘦的深刻道理……(摘自:加拿大《北美时报》;文/一楷)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