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生物医药学家姚政:20年蛇毒研究造福患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生物医药学家姚政:20年蛇毒研究造福患者
2010年01月18日 15: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年前,姚政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6平米的实验室里,进行了世界上首例蛇毒心功能实验,诞生了世界领先的蛇毒治疗心肌梗塞的创新理论。

  所谓蛇毒,就是蛇的唾液中分泌的一种生物酶,姚政的创新理论成立之前,主要用于治疗脑血栓,有显著的疗效。“但用于治疗脑血栓的蛇毒是不是也可以治疗心肌梗塞呢?”在临床工作中,姚政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这种想法并非凭空想象,因为他发现了患脑血栓病人的心电图中一些变化,患脑血栓的病人出现动脉硬化症状时,心电图上的ST段会出现缺血性改变,但是注射蝮蛇抗栓酶后,病人心电图的ST段的缺血症状有所改善。为了解开这个疑问,姚政以客座研究员的身份到了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

  一年光阴,十载硕果

  从克服语言障碍,到适应国外生活,投入研究,然后证明蛇毒创新理论成立,姚政仅用了1年的时间。短暂的时间背后,姚政要克服的是超乎常人想象的挑战。这些挑战或来自研究本身,或来自研究之外,从姚政刚到日本的时候就开始了。

  语言的障碍是每个海外学人都要面临的问题,姚政也不例外。为了克服语言障碍,他上午在实验室见习,下午去日语补习班上课,日程安排得很满。

  “研究正式开始后,我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姚政说。日本人起初并没有十分重视这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和他的想法,但在蛇毒和尿激酶的比较实验后,日本人的态度改观了。尿激酶是临床上常用的溶栓药物,对心肌梗塞的抢救疗效显著。如果蛇毒能取得和尿激酶同样的效果,就能证明姚政的理论是有意义的。在为期6周,每周一次的比较实验中,蛇毒明显占据上风,从此日本人不敢小觑蛇毒的作用。

  “蛇毒和尿激酶的比较实验只是第一步,要想使蛇毒从治疗脑血栓进而转入治疗冠心病的关键就是要看蛇毒的心功能实验的结果如何。”接下来,姚政在国际通用的模型上做了蛇毒的心功能实验。什么是国际通用模型,姚政打了一个比方,比如奥运会的跳高比赛,国际通用模型就相当于跳杆,只有在这个模型上的实验结果才能得到国际认可。

  一个多月后,实验和论文都完成了,接下来要面临的就是实验的统计学处理。尽管日本研究员对这个完美的实验结果十分怀疑,但统计学处理的结果证明了一个事实:蛇毒的确能治疗心肌梗塞。姚政的创新理论就此成立。日本医学权威上田英雄教授评价姚政的实验成果是“出色的”、“惊人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蛇毒治疗心肌梗塞的创新理论在日本和中国都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东京大学看到了蛇毒良好的发展前景,极力地挽留姚政,将姚政在日本的时间延长了一年。“我想马上回国,因为在日本做这项研究,我有指导老师,怕在日本呆的时间长了日本人会把这项技术据为己有”,不久后,姚政就回国了。

  蛇毒普及,任重道远

  回国后,姚政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当时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的充分肯定,并批准成立了国家卫生部蛇毒研究协作组,姚政任副组长。国家政府相关部门和医学界的内科权威都给予姚政很大的支持。

  科学研究的道路总是曲折和漫长的,蛇毒治疗心肌梗塞的理论在国内也经受过考验。“由于当时蛇毒制剂的提炼不纯,出现了出血和过敏的情况。”谈到这里时,姚政的声音变得低沉。

  蛇毒的作用到底如何成了一个疑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姚政说。随着蛇毒提炼技术的不断进步,病人出血和过敏的情况早已解决。在1995年和1999年,经股动脉、心导管,在冠造影下P.T.C.R成功地抢救了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效果显著。“1999年接受治疗的病人现在还活得好好的呢”。姚政低沉的声音又变得欢快起来。

  “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理论,蛇毒治疗心肌梗塞深入研究还有些欠缺”,姚政对蛇毒应用的发展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与洋药相比,蛇毒制剂的成本更低,近来我国研制出蛇毒纤溶因子,其价格仅是国际第二代溶栓药物tpa价格的十分之一,疗效是它的1000倍,这是广大患者的福音。”

  为了进行蛇毒深入研究,科技部领导、国家853计划专家委员会,以及到京参加第五届全国心血管大会的全国各地24位专家教授支持建立“卫生部蛇毒医疗研究中心”,但是由于建立蛇毒研究中心牵涉到众多的部门和大量的资金,至今没有建立起来。

  对于蛇毒的前景,姚政很有自信:“我们要将蛇毒治疗心肌梗塞的技术推广,打破洋药一统天下的局面,从而让中国老百姓不必支付昂贵的费用。我们还要造蛇毒导弹,造中国的阿司匹林,解决支架‘再闭’这一世界难题,完成几十例乃至上百例蛇毒抢救心肌梗塞P.T.C.R。”

  姚政 上海市人 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著名的蛇毒专家和国家学科带头人。现为中国发明协会会员,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客座研究员,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会员。(邢娜)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