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菲利尼小镇,古老并现代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意大利菲利尼小镇,古老并现代着
2010年01月22日 13:4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关于意大利中世纪的描写,多是固若金汤的城堡和保守欺生的庄园,假如那时单身姑娘从北方大城市米兰过来,风尘仆仆地站在托斯卡纳州乡下的城墙边想投宿,定会有人狐疑她的身份而要一探来历。

  而我现在,正提着行李趁着去米兰出差的间隙来托斯卡纳地区的小镇菲利尼拜访一位久未谋面的网友。从网上预订了依着12世纪“梅尔卡塔里”古城门建起的卡萨格兰德酒店。径自走进大堂,感觉相当高大敞亮,尽管装潢中使用了“钢”“玻璃”“光”“流水”等现代元素,却最大程度上保护了那个时期的建筑原貌:裸石围成的弧形墙、带十字的石柱、碑文的碎片、蓄水的瓦罐、骑士的铁甲、雕像、壁画以及纹章装饰。

  前台掩映在一棵橄榄树后面,背景是一整面手绘的瓷砖墙,整齐地挂满铜制大钥匙。接待我的,显然已经不是14世纪庄园眼神凌厉的守门人,而是态度相当温和的男服务生,他的英文听上去更像意大利语,唱歌一般,指点出属于我的那间房的确切方向,并问是否需要带路。

  酒店的主体建筑,由带廊柱的殿和围绕在其左右的赭红色别墅组成,内部曲折,相当复杂;过去它们是菲利尼当地的权贵赛里斯托利家族的农庄,现在虽然卡萨格兰德被叫做“酒店”,但外观看起来还是像个大庄园,它的一部分至今仍延续农庄的作用:种葡萄、酿酒。我经过气派的内院去寻找电梯时,居然还看到了放农具的仓库,春播秋收,那些从中古时代一直沿用下来的林林总总,现在仿佛一个小型的农业博物馆。

  我的房间在最顶层,巨大的木头三角梁横贯整个屋子,结构相当粗犷,隔着天窗,望得见菲利尼蓝汪汪的天和枝头黄灿灿的野果。

  远处教堂的钟声连绵,而我心静如水。真奇怪,这里让我忘却了自己是在意大利的一个偏远小镇,同上海时差7小时!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很不真实:一个中国人,游走在一个完好保存中世纪风貌的菲利尼小镇,却通讯畅通,万事便利,起居永远有人精心照料,做梦时枕边就是几百年的传说,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虽然是休养生息的冬天,但屋内炉火烧得正旺,温水游泳池里游上几个来回,坐在池边的缎子软榻上看刚送来的时髦画报,上面赫然写着附近THE MALL (商场)打折的最新消息:“2010年折上折时间从1月7日开始到3月7日左右结束,古奇、阿玛尼、杰尼亚等大牌,统统在常年三到六折的基础上再打对折!”

  原来,别看菲利尼是个小地方,周边却坐落着无数意大利一线品牌的工厂,从酒店出发用不了20分钟就能到遍布了无数精品折扣店的购物村。有谁还能继续坐得住呢。可见,国外的小地方可不是偏远落乡的代名词啊。(曲玉萍)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