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展400余海外学校抢生源 留学"冷门"自降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教育展400余海外学校抢生源 留学"冷门"自降门槛
2010年03月15日 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13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国贸中心开幕,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现场进行留学咨询、发布招生信息。此次巡回展除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传统留学目的地国家外,还有埃及、立陶宛、爱沙尼亚等相对冷门国家的高校参展,墨西哥的高校则是首次参展。 中新社发 风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14日),伴随着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教育展的落幕,英国、美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学校也结束了两天来覆盖初中、高中、本科、研究生等各个学段的“抢”生源行动。

  海外学校瞄准全学段

  今年的教育展不再只是海外高校“独霸天下”,更多的海外私立高中也来“分蛋糕”。

  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私立中学吸引了不少中国家长的注意。“优秀学生可以保送上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玛利亚高级私立中学的承诺为自己聚集了不少人气,该校校长亲自面试学生,合格者只要通过一个学前测试就可以直接入学。新加坡的圣法兰西斯卫理公会教会学校甚至计划和北京的知名中学结盟,吸引中国“小留学生”。

  不仅中学生受到青睐,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还敏锐地捕捉到内地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研究生不断扩招的信息,在教育展中推出一年期硕士课程,“留学一年就能拿到学位,既省时间又省学费。”今年本科毕业的小刘兴趣十足。

  留学“冷门”自降门槛

  不仅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目的地对中国学生热情不减,而且波兰、斯洛伐克、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冷门国家的高校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甚至自降门槛,吸引中国留学生。

  波兰华沙经济与信息技术大学只要求申请者参加学校的英语测试,对雅思、托福没有要求。第一次到中国招生的斯洛伐克保罗约瑟夫沙法里克大学医学院、土耳其萨班哲大学不仅雅思分数要求远远低于英美高校,甚至国内高考500分就可以申请,这样的分数在国内往往只能上个二本院校。

  港校用“留港就业”吸引考生

  多所在内地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也出现在教育展中,部分港校不约而同地打出“就业牌”,吸引内地考生报考。 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230人的香港理工大学不仅公布了内地生留港就业的去向,还公布了平均月薪。2008年该校的内地毕业生有不少留港就业,分布在商业地产、工程、建筑、电信、制造业、金融等多个行业,本科生平均月薪超过1.2万港币;研究生则近1.4万港币。香港城市大学近几年留港就业的学生比例也有所上升,达到了37%,此外还有60%的内地学生到海外继续深造。

  不仅如此,香港高校还依据内地经济发展的走势以及市场需求调整专业,今年港理大、港城大等就相继开办了涉及城市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环境保护等新专业,“低碳绝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大量专门人才,学这个专业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回内地,都会很抢手。”香港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说。

  教育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22.93万人,自费留学为21.01万人,出国留学人数比2008年增长4.95万人。目前,我国在外的留学人员有112.34万人。

  据了解,目前在英国读本科每年的花费在20万元人民币左右,在美国读本科的花费每年需要20万元至40万元人民币。即便是到澳门或香港高校去读书,每年的花费也在10万元上下。(刘昊 骆倩雯)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