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难度增大 留英或酝酿"四月政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申请难度增大 留英或酝酿"四月政变"
2010年03月23日 11: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4月1日英国签证开始实行计点积分制以来,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英国边境管理局多次调整针对中国区TIER 4学生签证记分制政策。从今年初以来,英国留学签证显现一系列变化调整,更有效地弥补了“计点积分制”系统之前的不足,更好地保障了对国际留学生的监管。在深圳留学界看来,英国留学正在酝酿“四月政变”,英国边境管理局很可能在下个月推出更多签证政策变化,有关英语测试会再做规范,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签证的门槛、严格监控英国院校的国际学生入读率,并加强维护英国本地人的就业机会。如果说有关“2012”的预言还很无厘头,那么,对英国留学新政的解读和前瞻则是有板有眼了。业内人士提醒,担保金、英语、勤工俭学等要求的紧缩对深圳生源而言敏感度不高,但有意赴英留学者应尽快准备相应的签证申请以防由于政策继续变动而造成拒签或被迫改变学习计划。

  1资金担保只承认现金存款

  实际上,英国签证“谋变”从年初已经初露端倪。据记者了解,自今年2月22日起,所有申请T IE R 4学生签证记分制政策签证赴英国学习的学生,被要求提供一份由其担保方(即英国境内的教育机构,并需要附在担保方注册表sponsorregister上)出具的学习录取确认函(C A S)。该草案对学生签证采取评分制度,具体要求评分制度下申请者必须为40分满分,只有达到分数标准,申请人才有资格办理签证。评分的具体标准是,具有英国认可的教育机构颁发的签证信和担保资质可得30分,有足够的费用支付未来一年以上的生活费及学费可获10分。

  对于这种缩进趋势,深圳资深出国人士郑有文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22日之后,英国学生签证的政策明显增加了申请难度,新政策下将只承认现金存款,而国债、股票、基金、分红保险等投资类存款将不再被认可。有条件录取的申请人,签证有效期为前期语言或者预科课程时间段。无条件录取一般为整个学习计划长度。

  记者还从深圳业界了解到,为了证实学生有资金能力完成留学,英国部分院校已经发出通知提高学费押金金额,有的机构将预科课程的一个学期学费由1000英镑提升至3000英镑。

  2“非常规”手段阻止动机不纯的申请

  早在去年3月底,英国在全球推广其最新的T IE R 4学生签证记分制(简称T 4),取消了所谓入境动机的法律条款,对签证官的权力做了很大的约束。“初衷是为了简化签证程序,但却导致签证官即使怀疑申请人真实动机并不是为了读书,也无法用合法的理由拒签,只能无奈地签发签证,造成很多以学生名义入境,但是却在英国非法打工或者根本没有去英国读书的申请人。”一些赴英留学生告诉记者,2009年可以说是英国有史以来学生签证最宽松的一年。

  “签证官很无奈,一方面确实认为这样的学生不是去读书的不应该给签证,另一方面又找不到合理的理由拒签。”深圳一些不愿具名的留学顾问透露说,“松极必紧”,英国方面已经在去年下半年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采取了一些“非常规”手段阻止部分申请人申请。比如拖着某些申请人的案子不审理,直到入学时间过期,或者用一些法律上根本不存在的理由拒签等。在一些人看来,这个“非常规”手段可能会进一步延续。

  3短期学习签证很难获通过

  深圳国立出国公司留学顾问曾老师告诉记者,年初新政规定就读课程时间不足6个月的申请人将不能携带家属进入英国,此外,攻读学士学位以下课程的申请者,其陪读家属不得在英国工作,主要是因为有人滥用英国的学生签证,报读短期课程,然后非法打工,甚至消失在人海当中。此外,英国通常签证处认为英语哪里都可以读,没有必要去英国读一年的语言课程,持这样学习计划的学生通常主要目的不是去读书,而是为了达到入境英国而随便找一个语言学校申请签证。在现行法律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更多该学习计划的申请人是被签证处暂时搁置,不审理,逼迫申请人撤签。签证处期望用类似的方式阻止被认为不是去读书的学生入境。

  曾老师分析,此前有大量非法移民采用A C C A、H N D、N V Q、其他D IPLO M A等课程申请签证为捷径,今后这类学习计划的申请人被拒签,或者被延后审理,以便有效遏制非法学生入境。不过,也导致目前真正希望就读以上课程的学生获得签证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4学校语言测试将不被信任

  “从2002年开始,所谓学校内部语言测试便出现了,很多大学、学院为了竞争学生,迎合市场需要,采用自己学校测试申请人语言水平,决定申请人语言水平相当于IE L T S多少分,然后建议申请人读多长时间语言课程。”深圳资深出国专家郑有文说,这种方式其实很灵活,尤其方便了那些时间紧迫,且没有精力参加IE L T S考试的申请人。但很多学校为了竞争学生,故意抬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导致大量学生到了英国后由于语言障碍无法就读更高级别的课程从而辍学。

  郑有文对此评估认为,英国签证处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比如要求学生面试,由签证官对学生重新审核,一旦发现语言能力与材料体现的差别过大,不但直接拒签学生,还对学生选择的所谓内部语言测试的学校以及其中介进行登记,方便签证官对后边持同样材料的学生申请进行审理。他预计下个月起学校内部语言测试这种方式通过签证的会越来越少。他提醒:“既然决心赴英国读书,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参加雅思考试。”

  坊间声音

  学生:雅思要求高了,打工时间少了

  专家:利大于弊,提高英语为难不了深圳学生

  在英国攻读商科学士的深圳学生小凡说,缩短打工时间的新规定,让他觉得有压力。因为在英国的生活成本很高,而自己每天的上课时间又比较短,有大量的业余支配时间,勤工俭学不失为两全其美:既能保证出勤率和考试成绩,又能接触社会提高生活质量。但是新规定忽然把打工时间砍掉一半,这意味着他将少一半收入和拥有更多的课余时间。

  与此同时,雅思等语言成绩的水涨船高也不容忽略。据了解,新政策要求所有申请计分制第四阶段签证赴英国学习的学生,语言至少要达到4分。不少学生抱怨:这一点对语言水平低但是想尽早出去留学的学生是个打击。不过,在业内看来,深圳中学生的英语水平都普遍较好,雅思提高要求也为难不了。更何况新规抬升英语门槛还是利大于弊,毕竟一个英语水平很差的学生,如何能在英语环境下正常生活并顺利完成学业?

  攻读经济学本科的Michael表示能理解内政部提高英语水平要求的做法。“到英国后,语言会很重要,如果来之前没有一定的语言基础,来后会比较困难。”不过他也明显觉得英国移民政策的“关门”趋势。

  政策解读

  欧盟以外的申请人,其英语水平必须达到近似英国GCSE(普通中等教育证书)的水平,而不是现行的初级水平。

  攻读学士学位以下课程者,每周获准工作10小时,而不是现行的20小时。

  攻读学士学位以下课程且课程包含工作实习的申请人,其所申请的教育机构必须在新制定的“良好信誉赞助者名单”上。

  就读课程时间不足6个月的申请人将不能携带家属进入英国。攻读学士学位以下课程的申请者,其陪读家属不得在英国工作。

  行业透视

  新加坡投资移民可能趋紧,要谨防“夜长梦多”

  “近期加拿大和美国的移民政策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值得深圳投资者关注。”深圳永鑫移民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加拿大移民局拟调整移民政策,新政实施后,移民资产要求将由现在的80万加币增加到120万或者150万加币,而美国“E B -5经济特区项目延长三年”议案在美国参众两院获得通过后,经奥巴马总统正式签署生效。

  相比较而言,过去的一年新加坡政策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是也有了一些细微的变化,例如2009年4月出台的新加坡投资移民新政策:无创业与经商经验的高级经理同样可以申请新加坡投资移民,但是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门槛:首先是申请者必须拥有十年以上的企业管理经验;其次是该公司的高级主管,如总裁、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同时,申请者任职公司的上一年主营业额必须达到新币一亿元以上,而且还要最少投资100万新币在新加坡设立公司,从事新加坡政府许可的经营活动。

  “新的政策出台又为很多想移民新加坡的高级管理者提供了条件,而2009年移民新加坡的企业家比起前几年有了很大的增幅。”永鑫移民的专家预测,今年新加坡投资移民政策可能会有新变化,投资移民政策有收紧的趋势,因为这么多人同时涌入,新加坡也需要有个逐渐消化的过程,一些人士对此提醒要谨防“夜长梦多”。

  留学讲堂

  今年赴美留学,费用要明算账

  人民币走强,让准备赴美留学的深圳学生稍微缓解些压力,但是留学明算账还是必不可少的“前课”。澳德华出国总经理谢炎武介绍,去美国就读主要有两方面费用花销,一是学费,二是生活费。美国私立大学每年的学费25000-30000美元不等,按中等水平27500美元推算,约折算成20万元人民币。研究生阶段学费较本科阶段有所增加,一些专业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等学费较为昂贵,每年学费在2 8 0 0 0 -35000美元之间,按中等水平31500美元推算,约折算成22万元人民币。

  “无论在哪类院校就读,都不要忘记生活费这笔账目。”谢炎武分析,根据学校所在地区不同,每年住房和伙食费为6000-11000美元;书本及个人开支为600-2600美元;杂费及保险费为150-1000美元。这样,每年在美国读书的生活费大为6750-14600美元,按中等水平10675美元推算,约折算成7.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当前,在美国读大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合计为30万元人民币;读研究生,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合计为32万元人民币。并且这两项费用每年都在以一定比例增长,最近一次的涨幅在5%至10%,有一些学校,例如加州大学的学费涨幅甚至达到了20%。(卢亮)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