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中国学生学者举办法律与经济协会法学论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法中国学生学者举办法律与经济协会法学论坛
2010年05月14日 15:49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7日上午,在驻法使馆教育处大力帮助和朱小玉公参的亲自指导支持下,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在我驻法使馆教育处举办了“法律与经济协会法学论坛”系列活动的首场《学位论文写作方法谈》。我驻法使馆教育处一秘戴天华老师、全法留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张勇民教授专门发来书面贺信表示祝贺。戴老师和张勇民教授勉励青年学子们通过论坛的形式,形成思想的交锋、智慧的碰撞,齐心协力为推动中法法学交流和中国法治进程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是全法法律与经济协会共同理事长、艾克斯-马赛第三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金邦贵教授。协会共同理事长刘小鹏先生、协会副理事长孙涛律师、协会秘书长种林、副秘书长姜琳出席。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来自巴黎第一大学、巴黎第二大学、Cachan高等师范学院、奥尔良大学等多所法国大学正在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同学。

  金邦贵教授指出学位论文的成功写作是完成本阶段学业、顺利取得国外大学学位的重要前提。对于研究生而言,撰写学位论文特别是博士论文对自己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和磨练。没有艰辛的努力写作是不可能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写作过程毫无规律和捷径可言。

  金邦贵教授从学位论文写作的一般过程谈起,就选题、资料搜集、拟订提纲、论文的布局与写作等环节一一进行了精辟的介绍。他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注意选题的新颖和创新,文献搜索的广度和深度、已有研究成果的把握和研究主题的有机结合等方面。随后金邦贵教授又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特别强调了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批判性思维和学术创新。金邦贵教授认为中法两国教育各有侧重,中法两国的学生也有各种的特点。中国学生比较基础扎实,但是独立思考、分析问题提出并提出自己见解的能力需更多的加强。一篇好的论文要有自己的观点,而不能仅仅是罗列事实的简单介绍。其次,要写出一篇较好的博士论文,一定要利用好博士阶段的前两年。很多中国学生在注册博士论文后,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在博士阶段的前两年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殊不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方面的教训非常多,后来者一定要引以为戒。第三,资料搜集的技巧。资料是“论文”大厦的“基石”,搜集工作是“基石”的“建筑材料”。资料是否翔实决定了研究质量的高低。金邦贵教授把论文资料的汇总整理概况为资料记录和保存、资料整理分析与分析两个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两个环节。他强调,阅读时一定要做好多种读书卡片,按照关键词等依据把搜集到的资料组织起来,并随时记录自己的构思和想法。

  金邦贵教授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把法学论文方法写作方法这个比较抽象的话题讲解得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随后金邦贵教授就与会者提出的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当得知为了尽可能的多有一些时间和大家交流,金邦贵教授凌晨四点就从马赛动身,与会者不约而同的热烈鼓掌表示对金老师的深深敬佩和感谢!通过这次座谈,大家学到了方法,认识了朋友,增强了信心,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协会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种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