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税务系统推行“一门办税” 纳税人办税时间减半

山西省地税局、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最多跑一次”等相关情况。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5月15日电 (范丽芳)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西省地税局、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税务系统“一门办税”“最多跑一次”等相关情况。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内容之一,山西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国地税开展‘一门办税’服务”,以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的问题。5月1日起,该服务已在山西范围内全面推行。截至4月底,山西263个办税服务厅,可为纳税人办理包括现行7大类、204项所有涉税事项。

  其中,在236个办税服务厅中,设置1907个综合服务窗口,高效办理申报缴税、发票办理、证明开具、涉税报告、优惠备案、信用评价6大类税收业务,包括增值税、所得税、资源税、环保税等税费申报缴纳类68项业务,发票领、用、存、验、缴等发票管理类20项业务,证明开具类8项业务,基础信息、清税注销、处置资产、跨区报验等涉税报告类39项业务,税收优惠备案类22项业务,信用评价类2项业务,总计159项涉税业务,涵盖了纳税人日常办税主要需求。

  同时设置了470个专业服务窗口,专门办理税控盘发行(3项)、二手房交易(2项)、车辆购置税(5项)、出口退(免)税(35项)等45项特定类税收业务;在27个专业办税服务厅中,12个办税服务厅专门办理车辆购置税专项业务,15个办税服务厅专门办理二手房交易相关税收业务,满足纳税人特定的专项办税服务需求。

  山西省地税局局长潘贤掌介绍,根据当前国税地税工作实际情况,确定了以“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即在每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办税人员在一台电脑上可以操作国税地税两个征管系统,并根据纳税人需求办理两家业务)为核心的办税服务新模式。

  此外,山西省国税地税还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是指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潘贤掌介绍,“一门办税”的实施,以及就近办税便捷度的提高、“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等纳税服务措施的推行,纳税人平均办税的时间将节省一半以上。(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