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浙江之问:谁接了明星村“领头雁”递来的接力棒?

宁波奉化滕头村 林波 摄

  中新社宁波11月29日电 题:共同富裕浙江之问:谁接了明星村“领头雁”递来的接力棒?

  作者 方堃

  改革开放的先行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近50年里中国关于“推动富裕”两个重要节点上,浙江都敢勇当先。

  浙江的改革发展从农村起步,实现共同富裕,农村是主战场,村党组织书记是“领头雁”。

台州路桥方林村 范宇斌 摄
台州路桥方林村 范宇斌 摄

  从“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到家家住别墅,月月有分红。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以宁波奉化滕头村、萧山航民村、东阳花园村、温州柳市镇等为代表,在“领头雁”的带领下,浙江一个个经济薄弱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奇迹般崛起,变成村集体经济超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明星村。

  至今日,当年那些对社会、市场具有特殊超强嗅觉的“超级能人”均到了退休年龄。

  当明星村不难,难的是一直当明星村。谁来接明星村“领头雁”递来的接力棒?新支书接力棒是否能接好?面对前赴后继的“网红村”,明星村的光环如何保持?向前,新发展格局正在抓紧构建,村庄共同富裕能否继续走在前列……

  2016年底,宁波奉化滕头村老书记傅企平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关键时刻,傅平均接过接力棒,扛起滕头村发展重任。

  滕头村是个什么样的村庄?这里的婴儿一出生,每月可领取1500元的福利,成年后有了劳动工资仍然享受该福利;到了60岁有退休金,在1500元福利的基础上,养老金最低每人每月3500元;村里有老人保健院,婴儿和年轻人也可以去就诊,医疗全免费;孩子上学全免费;住房方面,老一辈农民家家都有别墅,是村里分配的,年轻人结婚了,拿着结婚证就可以去领到一套现代设施齐全的新居,都归个人所有……

  “滕头设立行政村以来,总共有三任书记,第一任是党支部书记傅嘉良,第二任是党委书记傅企平,他们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一个‘有囡不嫁滕头人’的穷村发展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全体村民共同富裕村’。”滕头村现任党委书记傅平均表示,接棒之初,他虽倍感压力,但也有“定心丸”——滕头村一直在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很早便形成了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加现代公司化企业组织相结合的复合型体制。

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 李典 摄
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 李典 摄

  于1992年创建了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现下辖各类企业70多家,是集工、农、贸于一体的村级经济集团型企业,跨入了中国最大经营规模、最高利税总额乡镇企业的行列。

  “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更需要从‘能人经济’向现代企业治理转型。”今年刚刚接任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党委书记蔡国成如是感慨。

  在浙江省共同富裕百村联盟秘书长徐建群看来,村集体经济发展初期,“能人经济”决策层次单一、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运行要求。类似吴仁宝、傅嘉良、邵钦祥、吴祖楣等对市场具有特殊超强嗅觉的“超级能人”,具有快速发展的强大原动力,因此像华西村、滕头村、花园村等村庄得以发展壮大。

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 吴拯 摄
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 吴拯 摄

  “但‘能人经济’随着村集体经济(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能人的生老病死等,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徐建群表示,改革和完善经营方式和经营体制,由简单劳动协作的集中统一经营向分工分业基础上的专业化规模经营方式转变,形成“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现代公司化企业组织”相结合的复合型新体制,是诸多明星村能成为“常青树”的秘籍。

  “我们鼓励探索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市场化运营,鼓励有充足资金和优质资产资源的集体经济组织采用独资、入股、合资、合作等形式发展多种经营,通过成立现代公司化企业去参与市场竞争,通过职业经理人团队运营去获取更高的收益利润。”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再由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合作制的原则开展收益分配,兼顾公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