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才资源总量逾911万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梁婷 摄

  中新网武汉5月24日电 (记者 梁婷)截至目前,湖北人才资源总量911.5万人,该省“两院”院士达81人,高层次人才总量居全国第一方阵。在24日召开的中共湖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炜介绍上述消息。

  湖北是科教大省。数据显示,该省各类高校129所,科研机构3687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0个,高新技术企业14560家,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第8。

  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用人单位反映的重点问题,湖北相继出台改革文件进行突破,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王炜介绍,目前,湖北在全国率先出台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的指导意见,已向124所高校、2家科研院所、3个自贸片区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在湖北实验室开展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在全国率先推行人才评价动态“注册制”“积分制”;在湖北自贸区试行高端人才个税奖补政策。

  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实施“楚天英才计划”。2021年首批遴选135名优秀青年人才,推动9家湖北实验室高效实体运行,9家湖北实验室成立1年多时间,已集聚51位院士、1195名科研人员。

  聚焦“光芯屏端网”、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该省组织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北斗心脏”星载铷原子钟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聚焦服务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累计选派6500余名科技人才进企服务,解决技术难题;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省内外24.2万名医务人员和专家团队,在医疗救治、防疫控疫、科研攻关、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介绍,湖北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以集成电路、生物育种、公共卫生等领域为重点,2017年以来,全省高校新增相关博士点53个、硕士点201个。2022年,全省高校毕业生54万人,为湖北输送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