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铁路首次调图:“复兴号”扩容 提速不加价

  【解说】北京时间4月10日,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调图。调整后,“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进一步增加,北京至上海和北京至杭州间的高铁均将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到达。

  【解说】2017年6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复兴号”以其舒适、快捷受到乘客欢迎。本次调图的最大亮点,是“复兴号”列车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更多乘客将能和“复兴号”进行“亲密接触”。

  【解说】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本次调图将安排增加8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其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桥1对、北京南至上海2对、北京南至杭州东3对、北京南至合肥南2对。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解说】新图实施后,铁路部门通过优化线路等方式,将多个城市间的旅行时间进行压缩。例如,北京至上海间通过压缩停站,实现最快4小时18分可达,较调图前压缩6分钟;北京至杭州、合肥间旅行时间较现在最快列车分别缩短36、20分钟。

  【同期】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 梁兆钰

  通过扩容之后,浙江省的省会,安徽省的省会,全有了开往首都北京的复兴号列车。同时我们这次调图之后,我们复兴号列车的运行时间又有所缩短。我们现在到杭州东站的运行时间最快的一趟车只有4小时18分钟,比咱们现在运行的和谐号动车组要快一个小时以上。而且我们扩容、速度更快了,目前复兴号的价格还没有变。

  【解说】据中国铁路负责人介绍,虽然价格没有改变,但乘客在购买车票时可根据车次最高等级的票价区分出复兴号列车与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此外,通过调图,中国铁路的货物运输潜力也进一步被挖掘。调整将增加包括4条中欧班列以及84列跨局大宗物资直达列车,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物流,保障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

  记者 范思忆 实习生 何梓豪 北京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