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坚守最初作为警察的使命直至今天

  中新社香港4月27日电 题: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坚守最初作为警察的使命直至今天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我作为一个基层的坊间小子,可以得到警队的栽培,给我这么多机会,其实是成就了我这个人,非常荣幸在关键的时刻扮演了一个小小的角色,使我有机会为香港发声,这是令我非常自豪的一件事。”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于2021年12月11日在香港辅助警察队总部为结业会操担任检阅官,并与学员交流。(资料图) 中新社发 香港警务处供图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于2021年12月11日在香港辅助警察队总部为结业会操担任检阅官,并与学员交流。(资料图) 中新社发 香港警务处供图

  曾于2021年3月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代表香港警方发言、有理有节地向世界阐述香港暴乱真相,并获外交部评价“不辱使命,超额完成”的香港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郭荫庶,在即将退休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1987年入职香港特区政府的郭荫庶,香港警队是他任职的第三个政府部门,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部门,截至目前将近32年。从前线督察到刑事督察,他参与调查多宗大案,甚至侦破过一些被认为不可能侦破的案件。

  “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充实的经历。”郭荫庶忆述,他曾经接手侦办涉案金额32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亏空公款案,当时他负责到外国调查,最终将一名主犯带回中国服刑;他还在侦办洗黑钱案件中克服诸多技术上的困难,成功检控所有涉案人员……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而让郭荫庶印象较深的一个案件,则是他任职总督察驻守环区期间,他的两位刑事调查队同事到嫌犯家中拘捕嫌犯,当时其妻子及其约6岁小孩正在场吃饭,两位警察按常规流程,直接在其家人面前表达需对其进行拘捕之类的言语,嫌犯表面上看似合作,随后却趁警察不备纵身跳楼去世。“我把这件事作为警诫,对每一期毕业的学员讲述。其实警察工作没有常规可言,每一个小动作都会影响到市民,甚至是市民的生命轨迹发展,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就在这里,就是要保护市民,这亦是我们的真正使命。我与我的同事还据此拍摄短片,再三提醒警务人员如何真正地去执行职务。”郭荫庶说。

  在2019年3月出任警务处副处长的郭荫庶表示,在“黑暴”肆虐期间,香港警察都尽职尽责在保护市民,“我认为当时其中一个关键事件,就是有暴徒设立路障截查市民,更尝试找出警察或支持警察的市民,作出凌辱、殴打或抢劫等行为,这会造成恐慌,威胁整个社会。”他当时坚持要用尽所有方法阻止其发展,结果在三天之内解决威胁。

  2021年4月,郭荫庶面对一家外国媒体的提问时率性回答:“作为中国人,我的忠诚从未改变!”在他看来,忠诚不只是警察的特征,每个人无论身份和职业,都应该忠诚于自己的国家,“我想象不到地球上有任何一个国家会不期望自己的国民对自己忠诚。当一个人要参与国家管治、服务国家的工作,如果没有这份忠诚,那这个人是代表谁去执行这份公务?当然,忠诚不只是警察的特质,但我认为警察更有能力去展现及了解此特质,因为我们每天都在面对社会最阴暗的、人性最恶劣的一面,对我们的忠诚度每天不断在进行测试”。

  警队训练是郭荫庶的职责所在,他表示,2019年发生的一些事,的确对警队的训练事务造成一定阻碍,警队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打击“黑暴”上,接踵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警队停下了绝大多数非必要的大规模训练,“但我想说,我们的服务心态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日常训练中。一个警务人员的生涯中是从来没有停止过训练的,无论是价值观还是其它方面,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持续做事的动力来源。加上我们要求人员能够自律,期望就算在没有规范的情况下也能够自己约束自己”。

  “我能够坚守着最初作为一名警察的使命直至今天,如果要对自己的警务生涯做一个总结,我希望能够给予自己‘不辱使命,超额完成’这八个字。”郭荫庶说。(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