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方饺子馆“做生意靠良心” 父子协力留住老味道

  【香港故事】老北方饺子馆“做生意靠良心” 父子协力留住老味道

  【解说】在香港热闹的上环,有个由特区政府运营的熟食中心,里面有家“老北方饺子馆”颇受邻里好评。店铺由郑宝生、夫人以及儿子经营,专卖手工饺子。

  【解说】白菜猪肉饺是这家店的招牌食物。碟上一个个珠圆玉润的白面皮饺子热气腾腾,内馅以白菜粒和猪肉泥构成,即叫即包,煮好不连汤。店主表示,为了守住北方味道,白菜选用北方津白,香港称之为“旺菜”,面粉选用山东五得利面粉,就连蘸酱所用的香醋和麻油都是从北方运到香港。每碗饺子还配送一碗西红柿蛋花芫荽汤,以虾米熬成,鲜香微酸,送给客人暖身。许多食客表示,饺子皮爽滑有嚼劲,馅松软多汁,清甜富肉味。

  【同期】香港食客 黄女士

  这个饺子皮很有嚼劲,馅里很多肉汁,有些菜爽口,很好吃。(有些店)饺子皮会生硬一些,这家店(饺子皮)柔软一些,适合我们,我们香港人喜欢吃。

  【解说】店主郑宝生今年62岁,属猴,家里几代人都做面食生意,祖辈还曾经在清朝皇宫里做过厨师。20世纪30年代,家人曾在大连开设小有名气的“天津包子铺”,过去老一代人称面食师傅叫“白案”师傅。20世纪40年代,随着日本侵华战乱,一家人来到香港,家族面食生意中断。他母亲生下他后一直将他放在河北外婆家寄养,家人于80年代在秦皇岛开设“运发饺子馆”,生意不俗。直到1989年,郑宝生全家从秦皇岛来到香港生活。郑宝生来了之后发现香港缺少正宗饺子店,他想要保持和传承老一代中国传统美食做法,便于2009年开设“老北方饺子馆”,现时已经经营十年,渐渐被市民认可,生意越来越好,除了卖熟食饺子,也卖生饺子给客人。

  【解说】郑宝生表示,他家采用最原始的北方饺子做法,手擀粗面皮,不添加味精,去除菜中多余矿物质,提供最健康的食品让食客吃的安心。店里食物价格在市场上较便宜,郑宝生一直不愿提价,老祖宗的一句“人做生意靠良心去做”,是他做生意的基本准则。

  【同期】香港“老北方饺子馆”店主 郑宝生

  (饺子)口味没有化学材料,没有(太多)矿物质,大众都是比较接受的。我们家老祖宗告诉我了,只要你服务大众,大众就服务你,就这一个道理,很简单。我们家祖代人就是告诉我一点,做生意、吃良心饭,做良心人,就是说你发展的方向就是这样。

  【解说】这家店是家庭式运作,儿子郑运发也参与经营。郑运发本来是理发师,他发现做饺子技艺很难在香港传承下去,因为一般年轻人不愿意学,觉得手续复杂、又不太挣钱,他下定决心“将老祖宗的东西”传承下去,于是选择辞去理发师工作,来当饺子师傅。

  【同期】香港“老北方饺子馆”店主儿子 郑运发

  (包饺子)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它是一门手艺,你就是说“好汉子不爱干、懒汉子他还做不来”的这种东西,它其实有很多技术含量在里面。这个东西从我们家上几代就开始传这些东西传下来,我以后可能是说就未必也是一直,可能十年之后看见我也未必在这里干饺子,但是这个东西我还是会去学,我也不能丢,因为毕竟是在上几代人传下来的这个传统的手艺,如果在我这代丢了,我觉得蛮可惜的其实就是这样。

  【解说】店主郑宝生表示,选在政府熟食中心开店的原因是,租金相对于外面市场价格便宜一半,香港店铺租金太贵,“老北方饺子馆”属于小本经营,目前发展目标是先把老熟客继续做大做强就好了。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