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分别调集3万毫升血浆支持河北、辽宁重症患者救治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国家卫健委:分别调集3万毫升血浆支持河北、辽宁重症患者救治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会上表示,为了支持辽宁、河北的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分别调集了3万毫升血浆支持两地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近期河北和辽宁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疫情。此次疫情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老年人多,二是患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人员较多。经统计,河北确诊病例平均年龄50岁,高于60岁以上的病例占30%。辽宁60岁以上人群占37%,平均年龄达到53岁。这对救治工作提出了挑战。

  郭燕红指出,疫情发生以后,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河北立即腾出条件比较好的定点医院,将患者全部集中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中国第一时间派出国家级专家团队,与当地的专家团队一同进驻到定点医院,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同时还坚持在救治上关口前移,对于轻症患者,加强对病人的观察和监测,及早干预,减少轻症向重症的转变。

  “经过一年的患者救治工作,在重症救治上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早期应用康复者的恢复期血浆以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郭燕红称,为了支持辽宁、河北的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分别调集了3万毫升血浆支持两地重症患者救治,目前两地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总体比较平稳。

  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对于降低感染率、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郭燕红称,这次河北省1月2日发现指示病例以后,省里立即组织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以及对石家庄和邢台等地方的全员检测。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调集预先已经准备好的机动检测队,包括浙江和江苏共10支检测队,同时组织派出北京1支检测队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P3实验室前往石家庄、邢台,帮助当地最快时间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郭燕红表示,当前河北省每天检测能力已达到单管110万份,大大提升了检测能力和效率。截至今年1月份,全国已有8437个医疗卫生机构可开展核酸检测,相当于去年3月底2081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核酸检测的4倍。单管检测能力现在已经达到每天1255万人份,相当于去年3月底126万人份的10倍。(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