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战“疫”:3批19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 总资助金额4250万元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科技战“疫”:3批19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 总资助金额4250万元

  中新网上海1月25日电 (郑莹莹 李姝徵)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5日发布的消息,2020年,在科技战“疫”应急攻关方面,上海重点聚焦药物、疫苗、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等领域,布局了3批共19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总资助金额达4250万元人民币。

  另外,在药物研发方面,上海3款相关抗体药获国家应急项目支持。在疫苗研发方面,复星医药mRNA疫苗、斯微生物新冠肺炎mRNA疫苗等多个项目稳步推进。

  根据当天发布的《2020上海科技进步报告》,2020年3月2日,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上海市“2019新冠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形成医疗救治“上海方案”;2020年4月8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2020年7月23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据悉,2020年,在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上,沪6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获证上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试剂盒累计发货逾1.01亿人份,其中1219万人份出口到58个国家。另外,上海的新技术新产品也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上海推出方舱CT、远程分级诊疗等体系化方案,还推出中国国内首个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助力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的防疫工作。

  在国际抗疫经验交流分享上,上海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国际交流,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国际云会议、“科技战疫”线上国际研讨会等,分享中国经验,助力全球战“疫”。(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