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网”年轻化 中国未成年人上网保护有待加强

  (经济观察)“触网”年轻化 中国未成年人上网保护有待加强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不同机构近日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触网”越来越年轻化,未成年人用网安全防范意识不足,安全用网教育缺失,对未成年人的安全上网保护有待加强。

资料图:网吧。孙昊声 摄
资料图:网吧。孙昊声 摄

  2日腾讯在北京发布的《未成年安全上网保护—腾讯的探索与实践》显示,中国互联网低龄化发展趋势明显,8.8%的未成年网民在5岁或5岁以前首次触网,81%的未成年网民在6岁至15岁第一次上网。

  由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也显示,未成年网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69亿,普及率达到93.7%。该报告中未成年网民指18岁以下在校学生,不包括6岁以下群体和非学生样本。

  腾讯报告称,未成年人受网络的影响“利弊共存”。一方面,互联网已经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另一方面,未成年人使用网络面临色情、欺诈、辱骂等不良信息侵害,且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可能存在不合理使用网络的行为。

  以隐私保护意识为例,54.3%的未成年人在社交网络中公开真实性别,35.3%公开真实年龄,同时分别有20%、10.3%和9.3%的未成年人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照片及手机号。

  上述第二份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中遭遇网络暴力的比例达到15.6%,其中在网络上遭到讽刺或谩骂是主要问题。数据显示,未成年网民在网上遭到讽刺或谩骂的比例为11.4%,遭遇其他网络暴力问题的发生比例均未超过5%。

  此外,30.3%的未成年网民曾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违法不良信息。这些信息包括:打架斗殴、抢劫、赌博、吸毒、血腥暴力、淫秽色情等。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2日表示,当代年轻人生活的世界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在政策上更多地考虑如何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如何让游戏和其他互联网内容陪伴年轻人正常地成长。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与教育工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海波也指出,要解决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单靠某一方面是不行的,需要政府、企业以及学校、家长的共治。

  腾讯通过白皮书介绍了在未成年人安全上网保护方面的系统性探索,包括推出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项目“企鹅伴成长”,以及“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未成年人主动服务工程”等解决方案。

  《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加强内容监管和行业管理,健全约谈警示、定期巡查、联合惩戒、黑名单等监管制度;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规范借助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算法,减少对可能影响未成年人价值形成的低俗内容的推荐。(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