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军事 • 正文

高铁运兵:数百部队52分钟到210公里外“战场”

  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紧贴实战提高铁路军运保障能力

  打造高铁时代的“钢铁运输线”

  盛夏时节,苏北某高铁站内,一支数百人的轻装部队,快速登上开往皖东某地的高铁专列。52分钟后,这支轻装部队现身210公里外的“战场”,犹如神兵天降。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主任王鹏宇告诉记者:“‘中国速度’助推军运速度,实现了战力千里投送快速抵达。”

  兵贵神速。当前部队野外驻训和非战争军事行动频繁,如何快速精确地将部队人员装备输送至各个“战场”,成为摆在该军代处党委面前的紧迫课题。恰逢铁路大变革、大发展的契机,该军代处党委认准一个理:“铁路大提速,军运保障更要紧贴实战大提速!”

  为避免重复建设,该军代处注重在顶层设计中贯彻军民融合理念,在高铁建设中嵌入军运功能。高铁建设之初,他们就提出军交配套体系建设需求,并派出工程人员参与高铁建设方案设计。从站台建设到指挥调度,30余类高铁配套设施实现了军民通用。据悉,他们曾3次协调某车站修改建设方案,实现了战时只要打开连接口,数条通道可直达站台。

  该军代处军事运输调度指挥中心还引入了上海铁路局高速铁路TMIS运输信息系统,并增设军运调度功能,实现一网军民两用。记者打开军运调度程序,管区内高铁线上每列车的运行状态、空置线路和可调拨车皮情况一目了然,只需输入命令就可自动生成输送方案。

  军运当“先锋”,保障为打赢。上海铁路局管区内现有京沪、宁杭等11条高速铁路,总里程达2600多公里,为军运提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初,该军代处接到一项应急军油运输任务,要求在客运专线运送万吨油料。他们创造性地利用夜间杭深线运输空档期,采取固定机车、固定线路、固定时刻的专用线取送车作业方式,首次在客运专线开通军用货运列车,开创全军先河。该军代处还首次在客运站组织军用物资“门对门”快件运输,首次临时加开高铁专列组织人员整列运输……这一系列积极探索,有效挖掘了“钢铁运输线”的潜能,开辟了军运新通途。

  (记者代烽、特约记者高洁)

分享

军事频道精选

阅读推荐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