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57岁“拍鸟侠”奔走世界各地:5年间拍摄数千种鸟类

  中新网雅安1月23日电(起钰婷)迷彩服、多种焦距镜头、相机设备……23日,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艾雅康正在家里准备拍摄野生鸟类的装备。今天,他将和团队出发前往云南,按照滇-藏-川的路线规划,去寻觅并拍摄珍稀野生鸟类的身影。

57岁“拍鸟侠”艾雅康。受访者供图
57岁“拍鸟侠”艾雅康。受访者供图

  今年57岁的艾雅康是个从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的彝族人,现居雅安。为了拍摄野生鸟类,艾雅康从2015年开始扛着“长枪短炮”奔走于世界各地。五年多来,他的足迹遍及全中国,乃至美国、巴西、印度、肯尼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摄到3000多种鸟类。其野生鸟类摄影作品被联合国组织和世界多国政要视若珍宝并竞相收藏。

艾雅康野生鸟类摄影作品。受访者供图
艾雅康野生鸟类摄影作品。受访者供图

  在专注于野生鸟类摄影艺术之前,艾雅康曾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产业涉及石油化工、矿产、养殖、酒业、塑料、航空、健康、文化传播等领域。事业有成的他,却在知天命之年选择举起照相机。

  “鸟类是全世界的共同财产,鸟类在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在维系自然界能量流动、物质循环、生态平衡,改良土壤及调节小气候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某些物种的消亡可能引起整个系统的失衡。”艾雅康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不仅要在经济生活中获得成功,更应该在环境保护中作出贡献。

  拍鸟,听起来是件颇为“浪漫”的事,实际上却是不折不扣的苦差事。长途跋涉、翻山越岭,无不考验着人的体能和毅力。山林间的鸟儿警觉性强,往往不等人靠近,就拍拍翅膀飞走了。摄影师往往需要长时间伪装潜伏,方有拍摄的可能。而拍摄稀有野生鸟类,更是容易陷入险境。爬悬崖、爬高树、遭遇野兽虫蛇、甚至误入战乱地带……这些年,艾雅康没少以身犯险,甚至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仍觉得,这种辛苦算不了什么。

艾雅康以自己的名字设立了“世界爱鸟节”,建起了野生鸟类博物馆。 王磊 摄
艾雅康以自己的名字设立了“世界爱鸟节”,建起了野生鸟类博物馆。 王磊 摄

  近年来,为了推动爱鸟护鸟公益事业发展,艾雅康创立了四川万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共同发起创立了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在中国绿发会的支持下,推出了“雅康国际爱鸟工程”,于2019年6月17日举办了由中国人发起的首届“艾雅康世界爱鸟节”,并在2020年第二届“艾雅康世界爱鸟节”上开放了雅康野生鸟类博物馆。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本规范统一的世界鸟类百科大全,我未来的追求便是在有生之年啃下这块硬骨头。我想通过自己的拍鸟行动,走遍世界每个国家,呼吁人们爱护鸟类,爱护地球母亲。我要创造世界纪录,让世界知道有个中国人用行动告诉人们,中国是热爱环保的国家。”艾雅康称,为了这个使命,他将继续保护鸟类、保护环境,回报国家、回馈社会。(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