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山西乌马河漫堤救援现场(组图)

图为正在孟封镇救援的人员。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6日电 (记者 范丽芳)受连日降雨影响,乌马河太原市清徐县段超出行洪能力出现漫堤。“许多人家里都进水了,最深的地方到大腿这儿。”6日下午,受水灾影响严重的小武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昨晚连夜进行转移。

清徐县孟封镇乌马河水流湍急。 范丽芳 摄
清徐县孟封镇乌马河水流湍急。 范丽芳 摄

  孟封镇小武村位于乌马河北侧。10月5日16时51分,太原市清徐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上述相关指令后,调集徐沟、东湖消防站共6辆消防车、3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同时调集排水和救援设备共95件套投入救援。

  6日中午,记者冒雨驱车赶往事发地。进入孟封镇,道路两侧的田间积水严重,还没来得及收割的高粱倒在水中,有的地方积水水位与道路持平;路过村庄,人们正忙着用渣土筑堤,即便如此,仍有积水渗出,淹没主干道路。

消防人员正在小武村救援。 范丽芳 摄
消防人员正在小武村救援。 范丽芳 摄

  车辆即将驶入小武村,道路两侧停满前来救援的消防、公安、武警、应急等车辆,拉着渣土的大货车排着长队驶向小武村方向。

  到达现场后,记者看到清徐县与祁县交界处的乌马河水流湍急,北侧临时筑起的堤坝已被冲垮,雨水灌入田间。

  清徐县消防救援大队救援人员王沛于5日16时许赶到现场救援,他指着一根歪斜在堤坝坡面的白色监控杆说:“我们刚到现场时,水位离这个杆的斜面距离还有1.5米左右,到现在只剩下大约50厘米,水位明显上涨,水流也比昨天急了很多。”

小武村积水严重。 范丽芳 摄
小武村积水严重。 范丽芳 摄

  正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当日指挥长李涛介绍,乌马河堤坝的漫坝长度为80米到100米,流量约每分钟120吨到130吨。10月5日23时许,洪水由东向西漫灌流入小武村。

  洪水流入小武村前,消防人员连夜对附近村民挨家挨户进行疏散,累计排查675户,疏散被困人员237人。6日2时许,小武村村民全部疏散完毕。

小武村积水严重。 范丽芳 摄
小武村积水严重。 范丽芳 摄

  “水深的地方我们就用皮划艇疏散,有些地方空间小,皮划艇进不去,就把老人和孩子这些行动不便的群体,挨个背到安全地带。”李涛介绍,截至6日12时左右,据现场指挥部分析,洪水极有可能流入南里旺村和孟封村,有将近1000户村民可能受到洪涝威胁,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部正在全力部署,采取措施保障村民安全。

  目前,仍有消防人员在小武村值守继续排查遗留人员,在入口处设置8个警戒点防止村民回流,并组成8个应急小分队随时做好排水排险工作。

孟封镇部分村庄两侧,灌入田间的雨水漫过多半个大棚。 范丽芳 摄
孟封镇部分村庄两侧,灌入田间的雨水漫过多半个大棚。 范丽芳 摄

  公开资料显示,因乌马河清徐县、祁县段发生多处漫(决)堤,多个村庄进水,当地共组织8个村庄约1.5万人连夜撤离至安全地带,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记者结束采访时,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又接到救援任务,紧急赶往清徐县西辽西村救助被困村民。(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