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desc

贵州省政协委员刘大泯:“贵州苗画”是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不可或缺的品类

  中新网贵阳1月23日电 (记者 张一凡)“‘贵州苗画’是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不可或缺的品类。”23日,在此间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民族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大泯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说道。

图为贵州“苗画”相关书籍。受访者供图

  刘大泯长期关注贵州民族地区苗族绘画,他在教学之余,经常下乡调研,发现贵州省不少苗族民众,从苗绣、蜡染、剪纸等艺术形式演化,把独特的绘画作为艺术表达手段,经过三年多的观察和研究,将其定义为“贵州苗画”。

  “因为这种艺术形式已经存在数百上千年,苗绣、蜡染、剪纸等艺术形式演化,既是苗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可以是我省又一项民间工艺商品。”刘大泯为此撰写了发展和保护“贵州苗画”的调研报告,并出版了《贵州苗画艺术文化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刘大泯研究了“贵州苗画”的创作技巧、美学价值和艺术特点,在剖析贵州现状的基础上,认为“贵州苗画”的研究和宣传,对于推动贵州民间文创商品的开发,有极大作用,对中国少数民族绘画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刘大泯建议,把“贵州苗画”打造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贵州苗画”展示平台,培养一批“贵州苗画”复合型乡土人才。

受访者在调研走访中。受访者供图

  他提议,“贵州苗画”还是一个小众的民间工艺品,没有苗绣、蜡染影响力大,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及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宣传方式,制定系列营销方案,推动“贵州苗画”成为贵州苗族地区增收致富的又一地域文化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