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非遗:实拍南昌安义宗山米粉制作

  4月16日,位于南昌市安义县的宗山米粉小镇举行第十届南昌“休闲农业秀美乡村”活动月启动仪式,期间,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宗山米粉制作技艺。

  宗山米粉制作技艺是第一批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义宗山米粉最早可追溯到北宋初年。据清同治十年的《安义县志》云:“米粉出处甚多,宗山最好”。

  宗山米粉制作工艺考究细致,要以当地纯天然优质稻米为原材料,通过选用当地泉水,经淘米、浸米、磨浆、滤浆、揉团、榨粉、晾晒等八道工艺制作而成,整个流程要花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每道工序的要求极高,纯手工产出的米粉色泽洁白、柔软滑爽,能够很好地吸收佐料的味道。

  近年来,安义县通过宗山米粉传统手工技艺展示及一系列游园活动,打造了米粉文化展示中心、米粉故事馆、米粉美食街等,将宗山米粉小镇打造成为集文化展示、乡土体验、田园观光、集市活动、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民俗文化休闲旅游区。(秦荣洲 记者 华山)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