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乡村“业态叠加”催生“新农人”

  【脱贫故事】广西乡村“业态叠加”催生“新农人”

  【解说】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新华村以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稳定持久的脱贫攻坚新路子。近日,记者实地前往探访。

  【解说】在新华村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打捞田螺的陈礼团。陈礼团向记者介绍,每年6月,是销售田螺的季节,也是合作社最忙碌的时候。正在打捞的田螺,准备送往马山县和南宁市区的市场。

  【解说】陈礼团表示,2015年,由于母亲生病,家中还有4个孩子要照顾,当时生活确实很困难,就在他为家里的收入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第一书记卢勇廷告诉他养殖田螺可以增加收入。2018年,他筹措资金和几个合伙人承包了村里的30亩荒地做起了田螺养殖。如今,他们的田螺养殖基地每个月产量有1万多斤,年收入可以达到60多万元。

  【同期】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新华村村民 陈礼团

  最大的收益就是今年2020年,商品螺都(养)出来了,按照在外面零卖的市场价,我这个田螺卖到12块钱一斤,做这个田螺的时候还带动了6、7户贫困户。

  【解说】2018年,新华村建起了产业扶贫示范园,大力发展沃柑种植、伊拉兔养殖、蛋鸡养殖三个产业。如今,村里的自动化蛋鸡养殖基地每个月产蛋量为120吨,月产值达64万元,鸡蛋畅销南宁、马山、平果、大化等地,产品供不应求。

  【解说】目前,新华村有7家合作社、2个公司。截至2020年5月,新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10万元,累计34万元。

  【同期】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 卢勇廷

  随着我们示范园产业的不断发展,最后(产品)形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通过这三个产业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产品)之间的一个(品牌)效应。

  【解说】卢勇廷介绍,随着新华村产业不断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产业在越做越好的同时,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解说】 2018年新华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目前,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8户1580人,尚未脱贫19户62人计划在2020年内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41%。

  孟翔 杨烁成 广西南宁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